cissylud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ssyludai

博文

我还能说什么呢? 精选

已有 8743 次阅读 2013-11-2 01: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生

立志读医源于我的外婆。爱我疼我、把我拉扯大的外婆得了骨肉瘤,6年里开了8次刀。那段痛苦的经历使得我立志成为医生。倒不是觉得医生收入好,(那时候,家里没什么钱,也不可能送主刀医生任何礼物。我想,那个年代大家家里的情况都差不多,能有5分钱买一块香橡皮已经是至高的奖励了。)而是觉得医生这个职业很高尚,能够救人!

 

到我考大学填志愿的时候,爸妈咨询了很多医生,都说读医很苦女孩子不建议读医。但是执拗的我依然不改初衷,无奈之下只能给我填了一个临床医学系医学检验学。想着至少没有临床那么苦,而且还是和医学沾边的吧!

 

真正读了,可真苦!啥都要背,生化、病理、生理、解剖、内科、外科......别的也就算了,你说那骨头跟俺的专业没有半毛关系,还得一根根背清楚。我晕!206根呐!可是几年也就这么熬过来了。想到前阵子网上有个打油诗可真贴切:

早起是学医和收破烂的;

晚睡是学医和按摩院的;

没饭点儿是学医和要饭的;

男人不着家是学医和花天酒地的;

女人不顾娃是学医和搞婚外恋的;

加班不补休是学医和摆地摊儿的;

周末节日不休是学医和淘宝开店的;

以考试为生是学医和上了高三的;

活到老学到老是学医和搞科学实验的;

别人睡着你站着是学医和看守八宝山的;

......

 

可以说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医生,但是是一名医务工作者。

 

作为一名旁观者,我所看到的医生却是和传媒所说的并不相像。

 

我看到:

他们整日的手术顾不上吃饭;

他们每天不能准时下班、甚至节假日还得上班;

他们经常下班了还在讨论疑难病例;

他们为了挽救一个病人而欢呼雀跃;

他们为了打基金、发文章而烦恼;

......

 

这是我们医院骨科的一位医生的记录:

今天我七点二十开诊,共看诊192个病人,到最后一个病人看完刚好是五点十八分,共约十个小时,具体是598分钟,除去四次上厕所共8分钟,中午吃饭10分钟,数次喝水耗时约6分钟,用于看病人时间是574分钟,平均每个病人用时2.99分钟!检讨一下,如果我再能压缩我的难为情的吃喝拉撒的生理需求,这样就能给每个病人3分钟了!

 

你能说他们不想和颜悦色的和病人好好聊聊么?

 

这是我们医院感染科医生在抢救病人时的感言:

今天,科里有个重病人,床位医生护士忙前忙后处理,请会诊,年过70的老专家不顾年迈前来会诊,大家七点半还坚守在岗位上,晚饭也没顾上,科主任因为有事难得拿一天休息,也不得安宁,无数次的电话询问汇报。还有一个诊断不明的患者,邀请外院专家会诊,安排不了时间,为不耽误患者,他利用明天休息时间、出差前2小时来院会诊,床位主任也要利用休息时间来院。这就是我认识的医生,我的伙伴,我的同事前辈。这样的事几乎天天都在发生。向他们和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你能说他们不敬业么?

 

相信你不能这么说!!

 

相信大家肯定会说医生不应该拿红包!

是的。我也觉得不应该!

但是,就我自己而言我也送!

倒不是因为希望他能多关心我一点、把刀开得好一点。

而是因为感谢!

老实说,你作为病人在他床位上,他就得负责!送和不送是一样的。没有医生愿意出医疗事故的,这关系到他自己的声誉!

而我觉得,我应该感谢他为我开刀了、治好了我的病!

这年头连路边小店的理发都从5元涨到了10元,而我们的诊疗费还停留在10元左右(这是我们国家为了使看病不贵而制定的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  国办发〔201314》。大家可以比照一下香港的医疗收费状况(http://www.ha.org.hk/visitor/ha_visitor_index.asp?Content_ID=10045&Lang=CHIB5&Dimension=100&Parent_ID=10044)。其实,我们国家为了解决国民看病难看病贵方面还是有很大的举措的,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

 

 

知道这篇博文一出肯定会有好多拍砖的。

也请大家理智的思考一下。

首先,医生是人,不是神!

其次,疾病的发生发展其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是一下两下就能好了的,更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事。(不然乔布斯也不会死了。)

......

 

想说的话还有很多......

 

 

 

 

 

PS:本人不想出名(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名声),请不要转载本文。

   另,最近很忙可能不会一一回复评论了,望见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4420-738190.html

上一篇:流泪亦风情
下一篇:浸淫历史之青铜器篇
收藏 IP: 116.232.238.*| 热度|

90 唐凌峰 戴德昌 苏金亚 王善勇 刘艳红 戎可 张红光 贾伟 陈冬生 武夷山 郑小康 吕喆 王海辉 彭思龙 蒋继平 林中祥 余昕 张忆文 朱志敏 曾泳春 李本先 陈沐 李宇斌 张鹏举 曹聪 杨正瓴 王春艳 任胜利 苏盛 蔡小宁 刘旭霞 吕乃基 边媛媛 赵美娣 曾新林 朱晓刚 王芳 谢经武 马建敏 罗帆 徐大彬 文克玲 刘广明 汪晓军 虞左俊 曹俊兴 陈湘明 贺乐 张媛媛 李学宽 孟津 李天成 卫军英 褚昭明 杨晓虹 徐长庆 张能立 柳东阳 蒋永华 关法春 唐常杰 朱丽红 徐传胜 文双春 李志俊 张焱 肖传国 王华民 翟自洋 胡文峰 李竞 刘钢 杨民力 陆泽橼 李东风 李璐 葛素红 wgq3867 biofans Kaji pkuer8102 a565407102 dailiangren fayknight wangqinling zzjtcm changtg xqhuang lingling101 Thich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