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ylud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ssyludai

博文

共同的月亮

已有 7066 次阅读 2013-9-21 21:4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十五, 月亮的脸

中秋节晚上扛着大炮去徐家汇公园拍月亮,在微信上发了出来后朋友们都说好。应学宽老师的要求发到了博客里。结果发现好多博友也发了大炮打圆月的照片。看来英雄所见略同啊!小女子要不是学宽老师提醒倒也成不了英雄了。呵呵...


结果,有细心的网友在我的博文下(《你看,你看,月亮的脸》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44420-726270.html)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20]dangping  2013-9-21 17:43

http://pic.news.sohu.com/group-482734.shtml#1

不好意思,请陆老师解释一下,您拍的月亮(尤其是图1)为什么和上述链接中的月亮那么一致?莫非是因为同一个月亮的原因。


博主回复(2013-9-21 19:48):可惜我没拍到飞机,遗憾!

但是我觉得,您所给出链接中的照片可能是2次曝光所致。

因为那晚我也非常想拍到一个很清晰的有细节的月亮以及有树叶影子的前景。

但是结果是:

1、如果镜头推到极致得到的就是你所见的图1和6.就算月亮前面有云遮着,得到的只是相对暗一点的月亮,而看不到云。

2、如果躲在树下想拍清楚树叶遮着月亮的照片,对焦在树叶上的话,得到的就是图2-5.而不能看到清晰的月亮。

3、关于图7,是用长焦的中间段200拍的,放大处理的结果也还是和图1、图6一致。

4、至于照片的参数,我想您将这些照片下载下来,用photoshop软件是能看到的。(虽然本人不是很喜欢把参数罗列出来,但是也没删除,因此能看到)

至于您所说的月亮拍得和人家的细节一致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也是同时困扰我和曹大侠的一个问题。因为您可以看下他的博文《再想见我,请等八年!》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247&do=blog&id=726363&cid=2943740中的月亮基本和俺的一样。而他在广州,我在上海。


然后,我翻出了我以前打的月亮,发现我看到的是一样的脸!!!


2013年8月19日的月亮


2013年9月18日的月亮(八月十四)

2013年9月19日的月亮(中秋)

 

2013年9月20日的月亮(八月十六)

 

 


基于可能的地点问题,俺就找到了科网上9月19日下午至现在所有具有清晰月亮脸的博文:



广州的月亮

来自:曹广福《再想见我,请等八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26363.html 

(当然曹老师的《三年前我们相遇,如今与你吻别》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26603.html也有清晰的月亮)


孟津老师的月亮

来自:孟津《十五的月亮十五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26590.html

长沙的月亮

来自:倪鹏云《长沙中秋月2013》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2499-726263.html 



哈尔滨的月亮

来自:徐长庆《中秋节快乐(十五的月亮组合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726273.html部分截图 

(当然徐老师在《十五月亮圆,十六月亮美》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726564.html博文中也有清晰的月亮的脸) 


徐福桥老师的月亮

来自:徐福桥《中秋的月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4201-726252.html 




还找了蜂鸟网上各位高手的月亮的照片:


北京的月亮

来自蜂鸟博友lunachina的作品

深圳的月亮

来自蜂鸟网友szapeng的作品

昆明的月亮

来自蜂鸟网友右腿骨折过


澳洲昆士兰的月亮

来自蜂鸟摄影师Chris 摄于澳洲昆士兰东南部。

Chris使用的是佳能450D搭配一支Vixen 103 ED折射望远镜,他使用了接驳器将两者连起来。



综合以上图片的结论是:月亮是公平的,在中秋节给在中国地区的所有中国人看的是同一张脸!!


引申结论:

1、地区不同,呈现的部位不同。比如南北半球之间。

2、时间不同,可能呈现的部位也不同。比如春天和秋天。






为什么看不到月亮的后脑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4420-726752.html

上一篇:你看,你看,月亮的脸
下一篇:残红
收藏 IP: 116.232.216.*| 热度|

35 陈湘明 武夷山 赵美娣 李学宽 王芳 张忆文 李伟钢 曹聪 魏东平 刘艳红 钟炳 戎可 林涛 杨正瓴 张全成 陆泽橼 徐长庆 余皓 卫军英 李天成 张玉秀 刘洋 杨永田 曹广福 孟津 邓旭坤 谢蜀生 苏德辰 王桂颖 戴德昌 宋稳成 dangping dulizhi95 yunmu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