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i5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li510

博文

也谈谈师范类学校毕业的本科生做研究生的事情 精选

已有 7671 次阅读 2014-1-8 22: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科学网上在热议曲师大考研基地的事情,作为师范生毕业的我,诸多年来一直从事科研工作,很想从我的亲身经历来写写我的感受和看法。

首先得承认的一种现象,师范考研生向来饱受歧视,从十几年前我读书的时候,就是这样。举一个例子足以证明:据说我的博士导师,当时还不是院士,十几年前去东北师大讲报告的时候讲过一句话,引起了诸多学子的热烈鼓掌,久久不能平息。我没在现场,只是听课题组的人说起过:“他当时好像是说招学生的时候,不会看出身,不会看性别,更看重学生的勤奋及能力,欢迎师范类的学生报考”大概是这个意思吧。确实当时李老师的课题组里不但有很多师范生,而且不乏是师范女生,事实证明,还都做的不错。

所幸的是我碰到的导师及课题组的老师们,都是大家,不但没有歧视我的意思,偶尔还会因为我是师范生,在课题组的seminar上,得到某些老师的表扬,无非就是因为物理化学基础课学的好,对催化的相关理论理解的不错。自己也觉得四年师范院校扎实的五大化学基础课的学习,给我的科研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让我在硕博期间及毕业后的工作期间,受益匪浅。

一个工科院校对基础课的重视程度和师范学校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而且教材也不是一样的,工科可能更重视的工程技术能力的培养,师范生更擅长的是理科知识的运用。这里不讨论工程人员和基础科研的区别,而我认为研究生在做研究论文的时候,更重要的是扎实的五大化学基础知识的运用,因为一些实验技术只要学生勤奋,很快就可以掌握的。科研能力缺乏不要紧,只要肯努力,都可以补的,但是基础课学不好,想补起来很难,而且动手能力其实不是取决于工科毕业还是师范毕业的,而是取决于个人。

所以我一直认为,作为一个好的科研人员,扎实的基础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曾经有个教授提过:大学期间,其实只要学好两大化学就可以:物理化学和化工原理,其余的课程都可以自学。我很同意他的看法,当然无机和有机也很重要,但是从理论的高度上来说,物理化学所培养的逻辑思维能力及对整个化学化工学科的概括高度,是哪一门课都无法取代的,同样化工原理这门课,对学生工程技术能力的培养也是不可或缺的。遗憾的是我当时化工原理没有认真学,所以现在对很多工程问题的认识就不大到位。但是我本科期间,物理化学学的不错,所以做起催化来还是很受益的。

现在大学的专业和课程设置,我真的不敢恭维,什么化工加外贸,化工加计算机,五花八门的专业很多,专业课也很杂,把五大化学的课时挤得越来越少。不停的教改,就是把教学内容搞得越来越多,越来越花哨,而学生呢,往往搞不清主次,客观上也喜欢去选一些看起来很时髦而且看起来有用的课程,其实没啥内容的。从学生的角度来说这种花里胡哨的课往往好拿学分。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就是学校会创新。结果就是,学生的专业基础越来越差。

所以少设置几门课程没啥坏处,转到今天讲的话题,师范生考研的事情。考研的课程往往是本专业很重要的课程,所以扎实的学好几门重要的课程,坏处并不多。只要你是勤奋认真的学生。做科研也没啥短板的地方。

最后,欢迎各位曲师大,山师大的学子们,来读我的研究生吧!只要你够勤奋,专业课基础确实学的好,不会比别的学生做的差的!但是如果你读研究生还是为了去高中初中当老师,那么还是不要读研的好,去读个教育学硕士吧。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414-757244.html

上一篇:读书人
下一篇:知道事实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收藏 IP: 218.109.155.*| 热度|

8 李学宽 王德华 林中祥 范杰 王修慧 happyspoon biofans smartc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