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btub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btuba

博文

从唐骏到李开复

已有 4512 次阅读 2011-11-24 21: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开复

最初看到方舟子对唐骏打假,和很多网友一样觉得似乎没有必要,因为唐骏不过是一个商人,当时也很成功,造假不造假似乎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对方舟子还多少有些不理解这似乎不是方先生一贯学术打假的范围。但最近看到方舟子对李开复的质疑,反而逐渐明白了,这种假不但不是没必要,而且要一直打下去。众所周知李开复是成功人士的典范,且与一般商人不同的是,他在做老板之前还是,学术明星,发表过计算机领域的重要论文,既有才又有财,任职足迹遍布全球三大知名IT公司,可以说是真正的天之骄子,国人偶像。按说这样一个人物,在自传里无非把自己的助理教授说成副教授,毛毛雨么,有很多网友对方舟子的较真非常不以为然,认为就是自称教授博导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我恰恰相反,越是这样名满天下的成功人士在宣传自己的时候越要老老实实的。这表明了成功人士对待诚信的态度,诚信并不是要求别人的,应该从自身的一点一滴体现的。否则崇拜他的青年人,可能在填写简历,或介绍自己工作成果时心安理得的弄虚作假。李开复这么牛都给自己贴金,我为何不行。有些学者的作假可能只会损失个人荣誉,而社会精英犯错后不以为然的态度,会影响巨大,看看挺李的留言到处都可以看出这种“不管黑猫白猫逮到老鼠就是好猫的”逻辑错用。其实我们仔细分析下可以知道,其自传最初并没有解释助理教授的意思而是直接升级为副教授,即使后来也没有指出助理教授那个单词的含义,其实在国外并不是终身的副教授。这恐怕说明多少有虚荣心作怪和美化宣传的因素。名人脸上的污渍再小也是污渍,也该清除,而不能因为在名人脸上,反而脏的别具一格,脏的有道理。


方舟子质疑李开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3750-511394.html


下一篇:不要走进科研的死循环。
收藏 IP: 202.206.96.*| 热度|

1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