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老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c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博文

挂职日记(第3周)

已有 4405 次阅读 2008-8-18 16: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1)今天没有具体工作,我组织了一下自己的思路,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一个汇总发给了陈局。

1、污水处理厂

联合污水公司属于国有企业,而广源公司是民营企业嘉兴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控股的。对于广源公司出资建设的针对企业的污水管网(此管网涉及的企业范围是?如果不进入此管网,对应地区的企业是不是没有其他选择?),由联合污水公司控制污水入网量还是针对性的一些企业(多少家)全部工业污水直接排入而联合污水公司不直接控制?如果直接控制,那么为何控制?是因为联合污水公司是对污水处理有唯一处理权的垄断性国有公司吗?如果不直接控制,那么广源污水公司如何按量控制广源公司的污水量?另外,广源公司获得污水管网的建设和管理权,是由政府直接指定还是经过招投标过程确认的?广源公司的其他股东是哪些?是否有政府相关的机构?是否有联合污水处理公司?

2、南环公司

南环公司是3月份挂牌的,其出资人是?蒋局长任董事长,那么应该有环保局参与,那么出资来自哪里?各个镇之间的主管网由南环公司主持建设,而各个镇已经存在内部的污水管道而排放未经处理?如果未处理,排向哪里?

据了解,南环公司由区国资委等4家单位出资组建。

http://www.cnjxol.com/xwzx/jxxw/qxxw/nh/content/2008-04/01/content_645539.htm

328日,新丰、凤桥、七星3个区段的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至此,南湖区5镇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全线开工,12.4万名城镇居民的生活污水将全部进入污水管网,不再污染河道。

水污染主要由工业污水、面源污染、生活污水三大污染源造成。近年来,南湖区加快工业污水管网建设,2001年启动的工业污水管网工程已先后建设了87公里的污水管网,目前受益企业已达80多家。面源污染治理也有序推进,生猪养殖废弃物实行干湿分离,干粪统一收集,通过畜粪收集处理中心制成有机肥,尿液等污水通过三格池、沼气池净化后排放。而生活污水除了零星地区小规模建设生态湿地进行处理外,大量生活污水仍直接排入外环境,因此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已迫在眉睫。

今年,南湖区决定在5镇建设生活污水管网,将生活污水进行统一收集,接入嘉兴市联合污水厂二期管网工程,进行统一处理。区国资委等4家单位出资组建了嘉兴市南环水处理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实施区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工程的建设和日后运营。该工程需新铺设管网58.86公里,新建污水泵站10座,项目计划总投资14686.99万元。经过地质勘察、施工图设施、区段招投标等,目前5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已全面开工,按工程建设实施计划:工程主管网线将于10月底前竣工验收,11月底前与各镇支管网对接,正式通水,进行系统调试。届时南湖区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工程每日可接入生活污水4.5万吨,将彻底改变城镇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外环境的现状,大大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南环水处理有限公司对各种品牌的管材及配件进行了调查摸底,在充分比较后,确定了管材品牌的选用,并在招标文件中作了具体要求,每批材料必须经过质量检测后方可施工使用,同时通过招标确定了2家监理单位,对工程技术、安全等方面制定切实有效的监理细则,并建立一套完整、严密的工程管理制度和施工联系单审批制度,施工单位内部也制定了管线施工技术方案和安全措施,确保管线施工时的安全。

 

3、排污权交易

排污权交易制度是由南湖区创造的机制吗?如果是,那么是由谁最先提出的呢?初始排污权的购买量是由企业自己决定的吗?购买排污权之后要安装流量装置,既然是由企业完成的,那么不可能存在企业对流量计进行弄虚作假的可能么?

4、监测公司

监测公司是全部引入业已存在的专业企业还是引资组建?其检测项目数目和准确性如何?从全市监测会议上了解到,非监测站系统的数据并不能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那么监测公司的发展方向如何规划?

(希望实地了解,并去市监测站了解)

5、企业环保

对于生化处理有机废水的细节希望得到进一步了解,对于电镀企业的生产方式希望进一步了解。(希望实地了解)

6、固废处理

既然目前没有专门的固体废物处理方式,那么生活固废是否主要依靠填埋?农村的垃圾回收方式具体如何运作?垃圾发电厂的容量如何?工艺如何?(希望实地了解)

7、农业面源污染

(希望实地随检查组了解)

8、其他

公众参与环保决策的具体措施?

建设项目审批是否会有局内讨论的安排?

对于被否决的企业对象如何进行解释说明?

信访方面希望能参与随从处理,希望查看一些案例。

 

另外列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和思考:

可以直接肯定的一些措施:

1、排污费交易问题及多选问题的创造性实施

2、民营资本进入公用事业领域

3、监管公司直接监管企业排污

仍然需要了解释惑的一些问题:

1、排污费作为国家对企业事业单位外排废物的一项措施,其征收规模在历史上某各阶段说明了环保部门对于相关被征收方的管理和限制力度。但是随着节能减排呼声升高以及企业工艺提升减少排放,整体排污费征收规模大小就不能再说明任何问题。在排污费考核与节能减排二者形成的矛盾体系中,如何对待与处理?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提到的减免排污费的规定,在南湖区是如何处理对待的呢?与排污权交易本身是否存在冲突的地方?

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44条:向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污水、缴纳污水处理费用的,不再缴纳排污费。

45条: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这里应该是针对处理废水的企业而言)的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免缴排污费。

其中第44条与排污费征收使用条例中“排污者向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污水、缴纳污水处理费用的,不再缴纳排污费”相同。

2、政府引入项目时直接引入的话,环保部门是否束手无策?招商引资的热情往往容易导致环保受到忽视,这和政绩考核方式的具体联系是怎样的?是否有内部文件明文规定政绩与GDP或者招商引资直接挂钩?

恒华热电项目是否存在一些问题?

3、上级以95%为代表的指标从何处来?是否考虑过基层企业部门的意见和工艺水平?这种下硬指标不考虑实际的做法是不是直接催生了假数据和不科学的措施?

4、企业对于污染物的处理工艺是否可以由政府-专家进行联合运作指导?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氨氮处理工艺的不成熟,或者已经有的成熟工艺无法实现应用?

5、民营资本参与公共设施建设管理的过程中,其参与资格确认过程是否受到其他有意但未获得准入的企业的怀疑?此过程是否符合阳光行政的原则?

6、对于监测站的体制创新,上级有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用强化管理、设置适当高度门槛来允许民营企业进入而非直接否定?

7、公众对环保决策过程的监督如何保证?环评过程中的公众参与过程是否由环评单位承担责任?或者执行过程和结果的公示直接针对建设项目影响范围内的其他企业和居民?

 

(2)上午没有什么安排,陈局一次过来,问起报告的事情,GOD,上次在车上陈局提到了,我没有意识到事情是要分给我的~~~~

中午赶紧看了一下若干关于农业面源污染的事情,幸好原来就把一些资料搜集了。

不过还是远远不够的,下午2点多,随丁局再次去监察大队,因为丁局负责了监察大队和排污权交易中心……

罗勇已经是副大队长,他负责着这一块的工作,于是拿了他的一点材料,和他讨论了下,下午回单位刚好五点……

晚上用马伟的电脑把几个文件碰在一起成为草稿,明天再继续弄吧~~

中国与西班牙篮球对决;与委瑞内拉男排对决,输得不简单,赢得也不简单那!!

 

(3)星期三。

上午把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的材料再次修改了一下;陈局看了下,提出了若干意见;根据意见来看,我得找罗勇办才可以。于是发给他,打了电话……

下午就干等着。来了之后我再提了一下意见他再修改,我觉得不错了,可是陈局不在,没办法给他看呢。

陈局说给我弄了名片,明天去参加一个节能减排的会议。他不去,我去~有点汗。

 

(4)星期四了~

上午琢磨着看看书,看看新闻;也看看中国期刊网下载下来的几篇文章,都是在将“环境管理”的。其实这简单的四个字学问挺大。另外看了一些关于沼液沼渣处理的文章,目前嘉兴的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中,沼液处理是个很显著的问题。

下午和snn一起去平湖,好不容易才到达酒店。开会开了近4个小时,会议名即:全市环境管理工作会议。听过以后我知道这里所说的环境管理和理论上的环境管理概念是不同的。在这里,环境管理包括节能减排的实施落实,这是大头;包括排污许可发放,清洁生产管理等。范围不大,但是感觉大家的工作压力都挺大。几个主要的问题在全市范围来看是有共性的:

第一个是经济形势对于嘉兴的一些产业来讲有很大的压力,在经营状况下降的情况下做节能减排,压力很大。

第二个是固体废物处理问题,嘉兴目前没有有效的固废处理场所和手段,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泥等目前都还是堆放,一些是送到热电厂、水泥厂进行焚烧处理。

第三个是以皮革产业为主要源头的氨氮废水处理,技术上普遍还不成熟。

第四个是节能减排的空间有限,热电脱硫等方面的空间已经很有限,完成初始下达的目标很有困难。

在听到其他县市汇报谈到某些企业由于环保相关问题未能成功引进,相关部门即认为是环保部门的问题,造成了工作上的一些压力。

朱局和翁局在讲话中都提到一个问题给我印象很深,就是要正确处理和对待经济形势和减排形势的关系。减排是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是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的。反过来,经济发展是能促进节能减排的。一些企业完成不了这个任务,那么,如果不进行结构调整,依照某些落后的技术工艺发展,是在有限的资源范围内不可持续发展的。节能减排工作可以看做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

翁局谈的四点里面最后一点是希望大家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努力找出问题的症结创新性地加以解决,嘉兴的公众参与环保决策和排污权交易就是例子。

固废这一块的处理和氨氮处理这一块我要查一些资料研究研究。

 

 

(5)星期五的时候,陈局和丁局今天都不怎么在……

我就抱着新闻看,翻翻书,翻翻文件,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周六,周日,哪里都没去;本想去上海的还,想想还是算了……

周日晚上朱学长请吃饭,唱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33-35394.html

上一篇:关于男人的两首歌
下一篇:关于“全职爸爸”教育的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