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pon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eypond

博文

知识分子是弱势群体? 精选

已有 6677 次阅读 2011-11-8 16: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知识分子, 弱势群体

   知识分子是弱势群体?

 

    曾几何时,知识分子成为社会中受人尊重的一个群体。

    一个贴上了“知识分子”标签的人,在生活中,好像并不怎么强势——不是想让知识分子强势,而是说根本不可能强势,相反,倒是比弱势群体还弱势。不信?请看:

    1. 买菜

      如果你砍价,买菜的会说:“看你像个知识分子,说不准还是个教授呢。每月赚那么多钱,怎么还跟我们这些小商小贩砍那毛儿八分的钱!”无语,掏钱,走人。

    2.装修

      花高价装修了房子,装了上了央视且据说是全国十大名牌的实木门,结果很快出现了一条宽达半公分的裂缝,给装修公司打电话,回复说:“哪有实木门不裂缝的啊?给你修就是了。”再想理论,对方撂下一句“看你是个文化人,不跟你费口舌了,想修就修,不修拉倒”,电话挂了。胸中噎了口气,半天没出来。

    3. 错车

    某名牌大学有为博导,因为错车谁该让谁先走的问题,被人打死了,死前口称“我是教授,不跟你打,公安局说理去”,结果人家说“打的就是教授”。悲哀。

    4. 就餐

     跟朋友到饭店吃饭,结账完毕索要发票,被告知“没有”。再要,答复说“试营业呢,没发票”。再坚持,人家说“下个月再来拿吧”。我的天,我住的地方离这儿30多公里,为了张发票还要再跑一趟?生气了,说,“我投诉你!”人家头也不抬,说,“随你便!”完了又补一句:“看你像个知识分子,没钱就别请客!是不是还想着自己吃了饭回头让单位报销啊?”我晕!

5.打车

某日出差回来,半夜,打的。上车后,司机说,“50元”。实际打表只需要15元,所以怒曰:“宰人啊!”的哥说,“看你人模人样,知识分子吧?没钱?下去!”投诉?在我所在的这个区,那是不会有结果的,这儿不是北京。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下车。的哥暴怒:“怎么,你个知识分子,还想动手?试试?!”赶紧溜掉。

6.出国

    一次,公司派我到国外学习,到政府某单位办理手续。人家忙着喝茶聊天嗑瓜子吹牛皮,硬是晾了俺一小时零五分。给人递烟,被拒绝了。俺的烟不到十块,人家桌上摆的是几十块的。没法,只有赔上个笑脸,等着。

诸如此类事情,太多太多…………跟农村老家的大哥说起这些事,他说,“我咋从没遇到过这种事?”是啊,他不到万不得已人命关天不会到政府去;你可以要大哥的命,但肯定不能宰他的钱;他吃饭也从来不会要发票;吃的菜都是自己种的,也不用买;真要是碰上恶人,没几个回合别想伤了他,真碰上不知好歹的,说不定会挨他几巴掌,坚持正义,揍个把歹人,周围的人还会为他拍巴掌。可是,知识分子呢?

知识分子,只是个标签,但这个标签的含金量还算高,在圈内或者一般人眼里,也还容易受到尊重。但是,在歹人恶人小人那里,还真就容易成为遭人践踏的目标。知识分子,很大程度上背负了社会的良心和良知。这也是个标签。可是,谁来保护这个标签呢?谁该为维护这个社会的良知和秩序负责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87-505952.html


下一篇:同工同酬?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26 刘洋 许鹏 曹建军 张波 曹凯 罗汉江 赵美娣 朱志敏 许培扬 黄锦芳 李永丹 武夷山 张彦斌 张芳 单博炜 肖振亚 马红孺 罗岚 孙广东 陈永金 littlesunshine scienceak47 ywh222 bridgeneer lftkf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