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就刘学武韩春雨非首位提37度的人他的研究没有原创性一文说几句 精选

已有 12010 次阅读 2016-5-29 06:1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刘学武先生的博文“韩春雨不是第一个提37度的人,韩春雨的研究不具有原创性”写得不错, 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如果韩春雨的成果最后没有多少使用价值, 那也不必考虑其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了。 问题是韩春雨的成果可能会有很大的经济效益, 我们应该关心的是如何让韩春雨的成果能获得最大的知识产权保护, 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如果现在国家层面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将来吃亏的是我们自己


我可能是科学网上最早指出韩春雨成果的关键是找到了37度工作的内切酶, 最早提出韩春雨工作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金拓先生是交大负责专利申报办公室的主任, 他过去表达了与刘学武先生的不同观点, 我很支持。
但刘学武先生的观点不无道理,在申请国外专利时非常可能发生,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可能性


现在韩春雨的外国专利仅仅是进入申请阶段, 没有被授权。美国专利局和欧洲专利局的专利审查官的看法至关重要。 如果他们与刘学武先生的看法一致,或者美国专利局为了保护美国的利益(这是常有的事),就用刘学武先生的观点, 不给韩春雨的成果专利授权, 那么 韩春雨的工作就拿不到国外的专利保护了, 即国外的经济效益中国拿不到了。


由于韩春雨的成果的知识保护权是可以有争议的, 所以中国专利局对韩春雨的成果给以授权中国专利, 这样起码在中国可以有专利保护, 啥意思, 就是你外国人用了韩春雨的技术到中国来申请专利, 我们不批, 後效就是你国外做出来的所有成果, 我们马上重复一遍(化学合成上叫打通路线),我们在中国都可以无偿使用, 不花钱。 这个经济效益也是很大的。


中国专利局为了保护中国的发明, 过去找理由不批外国专利的例子也绝不是一个,二个


所以这件事需要国家层面来与中国国家专利局协调。

================

补充说明: 我曾经对雷公藤内酯醇做了化学结构改造, 得到将近20个全新的类似物(analogs), 其中有一个的化学结构活性很高, 毒性也低,申请了美国欧洲专利(见下)

谁知一个在Aventis的法国人(也算是我的朋友吧)在没有看到我的专利时, 给我发了一封措辞严肃的信件, 说我的12位做的化学结构是他以前告诉过我的, 我在电话中告诉他是我自己的。 他说他告诉过我-CN基团, 最后我告诉他, 我在12位上上的基团有3个元素, 5秒钟内他就反应过来是-SCN。 当时他非常沮丧, 说他当时没有想到-SCN。

这个例子说明的是,我就改变了一个原子, 就拿到了专利。 如果你在酶的氨基酸序列, 或者接的侧链基团有独特性的话, 韩春雨的专利也可能是被突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980930.html

上一篇:兰德报告:中国的垃圾专利太多
下一篇:往事依稀:章诒和也不知道的罗隆基的一件失败风流韵事
收藏 IP: 114.91.98.*| 热度|

32 许培扬 陈永金 武夷山 吕洪波 蔡小宁 金拓 侯成亚 吕喆 刘立 杨正瓴 刘锋 汪晓军 刘学武 黄永义 梁洪泽 李土荣 姚小鸥 周健 王天一 王伟 苏光松 junkscience chunt nag biofans lunlin zjzhaokeqin xlianggg lftkf wqhwqh333 zst498606753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