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往事依稀月明中(二)他乡遇发小 其乐融融

已有 3470 次阅读 2016-3-20 06:3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上个月,忽然收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自报家门我是大曹我不禁大喜。大曹是我初中同班同学,高中后我回上海,他考上北京四中。后来我们都考上北大,他是物理系,我是生物系。自从大学毕业以后, 50余年未见过面。这次是他从北大物理系的一位同学,(是我上海的中学同学)处打听到我的联系方式,我们才联系上的

大曹在北大时,是校篮球队的,他身高1.92米,不仅在北大篮球队身高最高,而且是1962年入选北京大学生代表队到上海参加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是北京大学生队最高的队员,到我家来时,进门要低头才能进来。

在北大的日子,我们来往不算多,他在篮球队时,大家叫他大曹。当时校篮球队还有一个叫威尔逊的美国人,身高大概有1.88米,是抗美援朝时的美军俘虏,后来威尔逊选择了不回美国,到了中国,就进北大读书。我在电话里问大曹,威尔逊现在在哪里?  大曹说,当年选择不回美国到中国的美军俘虏,后来都回美国了,但美国政府对这些回到美国的美军俘虏都做了政治审查甄别,问他们为何不回美国要去中国,威尔逊等人都不敢对周围的人说,自己被俘后到中国的经历,因为说了之后,其它美国人会把他们当作叛徒而歧视的。后来我到网上查了一下,共有21位美军俘虏后来回到美国,结局都是不好,有些人还被判了刑。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埋名隐姓的方式度过余生。大曹跟威尔逊联系上后,约好去纽约州的北部看望他,谁知去的前一周,威尔逊就因病住院,不久就去世了。威尔逊生前写了一本书:“Turncoat : an American's 12 years in Communist China : the story of Morris R. Wills as told to J. Robert Moskin”由于要付钱去查看,我也就没有去买这本书了。

 

我跟大曹在初中时是好友,主要是因为我们俩都喜欢看武侠小说,当时西单商场(第六商场)有一个叫韩大臣的租武侠小说的店,看到我们是小孩,优惠我们5分钱租2本(成人是5分钱租一本),但必须2日内还,我跟大曹各租2本,相互交换,也就是说2天内要看4本武侠小说,可以说在初中之前,我已经把解放前的所有武侠小说看完了,有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50本)。蜀山前传,后传(各6本),青城十九侠,(20余本),峨嵋七矮,兵书峡,云海争奇记,北海屠龙记,等等100余本,白羽的十二金钱镖,铁伞先生,王度卢的鹤惊昆仑,卧虎藏龙,铁骑银屏(称之为铁五部),郑证因的鹰爪王等等全部看完了。因为要2日内还书,我在上课时,把书放在书桌下偷看,被老师发现,要我交出来,我就把头埋在书桌上,紧紧抓住书,耍无赖,坚决不交(被老师拿走我怎么赔韩大臣啊, 这就是当时的简单想法)。记得有一次上学时在顺城街边走边看,撞到电杆上,两眼直冒金花(真是金花)。除了看武侠小说,我还每天早晚练形意拳一个多小时,所以学校的功课基本上就是做点作业,应付老师。大曹的智商比我高,就这样他还能保持成绩在80-90分以上,我就仅能维持在70多分的水平。在电话中,我们聊起看武侠小说的往事,都笑了。

大曹家住在府右街对面的李阁老胡同内,我去过几次,非常干净的一个二进四合院,进大学后,有人告诉我他的爷爷是曹汝霖,这次我问了他,他说不是,跟曹汝霖没有任何关系,但他告诉我前女排国手曹其纬的爷爷可能是曹汝霖。

大曹是登上南极极心的第一位中国人,我问他是否有照片,他寄给了我一张照片,现附在此文中:


我每年冬季多在佛罗里达, 我们已经相约今年冬季在佛罗里达相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963666.html

上一篇:继续钻研人如何在围棋上战胜阿狗电脑就是大傻冒了
下一篇:尽管诺贝尔奖是最高科技成就,但与经济发展没有密切关联
收藏 IP: 114.91.103.*| 热度|

5 姬扬 冯大诚 李颖业 夏炎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