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读难以忘却的十年-青蒿素微生物研发之路有感:青蒿素治疟即将

已有 5061 次阅读 2015-10-20 18:3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此文被我怀疑账号被盗而误删,现在就是重发一次留档而用, 各位不必在看

==========================


读“难以忘却的十年-青蒿素微生物研发之路有感:青蒿素治疟即将消亡



自从屠呦呦青蒿素发明或诺贝尔奖之后, 科学网有关青蒿素的博文不下200篇。 今日科学网首页头条文章“难以忘却的十年—— 纪念青蒿素微生物合成的十年研发之路”很好的介绍了青蒿素半合成---微生物发酵生产法。


我从另一个角度来谈青蒿素的前景: 青蒿素治疟的商业前景大概还有15年左右, 2030年以后世界上大概不会有人再用青蒿素来治疗疟疾病了, 为何? 听我一一道来。


世界卫生组织在大力推进青蒿素治疟的过程中, 同时还有另一个项目, 即全球消灭疟疾的项目。下面给大家看WHO消灭疟疾的项目的规划和进展的2个截图。



啥意思: 就是按照WHO的计划, 到2030年时, 全世界就没有疟疾了, 到时青蒿素治疗疟疾就没有商业市场了。除非发现了青蒿素的其它应用领域。 科学网的曾庆平教授已经发现了青蒿素的其它应用, 我们期望曾庆平教授做出重大发展和贡献,挽救青蒿素不退出商业市场。 否则15年以后, 青蒿素就成为历史功绩, 没有商业价值了


WTO推进这种消灭传染病的工作, 已经有几个先例了, 例如, 天花就是在全世界被消灭了的传染病, 治疗天花的药物也随之退出市场。


至于“难以忘却的十年—— 纪念青蒿素微生物合成的十年研发之路”一文介绍的青蒿素半合成方法,现在在国际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是多少, 请看下面的表格:



上面这个表格可以看出, 在2013年的时候Sanofi药厂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的青蒿素仅有10吨, 是中国供应全球青蒿素总量200万吨的5%。主要原因是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的青蒿素成本太高, 现在是WHO给以补贴, 才能的以维持, 但Sanofi如果把技术改进成熟到可以与中国天然提取的青蒿素相比时, 我估计那时全球已经没有疟疾了, Sanofi的半合成青蒿素也卖不出去, 或者要指望曾庆平教授发现了新的应用领域, 才有市场。



屠呦呦获诺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929603.html

上一篇:读吴宝俊“如何才能将教师们从财务报销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有感
下一篇:挺一下袁隆平先生
收藏 IP: 73.33.233.*| 热度|

2 蔡小宁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