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把稀土功能材料搞上去是阻击国外到中国购买稀土原材料的根本之道

已有 6135 次阅读 2014-3-28 16: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何新东先生和戴德昌先生分别写了题为“稀土资源不能敞开供应国际市场”和“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博弈需要使用智慧”的博文,对WTO裁决中国在稀土争端败诉, 我国必须对外开放稀土资源表示了忧虑, 提出了他们的忧虑和解决之道。 阅读后受益匪浅。20年前当中国稀土还在出口原料的初级阶段时, 我因缘际会, 业余参与了2年国外开发工作, 所以也来谈谈我的看法:靠行政手段限制稀土资源的出口,不是解决问题的积极手段,我们应该有其它手段让国外不到中国来买稀土资源。 

我们国家对各类稀土原材料的出口是实行配额制度的:中国政府对稀土原材料的出口制定了一些限制政策, 而且是越来越严格。 这个政策是由发改委来制定的。我手头有的是2011年以前的配额数据:2010年中国稀土原材料的出口配额比2009年的配额下降了40%, 即2009年的稀土原材料的出口配额是40000多吨, 2010年的配额只有30000多吨,据传2011年的出口配额将下降到20000多吨。 这大概就是WTO裁决中国稀土出口配额违反WTO自由贸易规定的理由。

但稀土材料分为原材料功能材料国家对原材料实行配额制度, 但是对功能材料的出口不仅不实行配额, 而且还鼓励稀土功能材料的出口

我先介绍一下稀土原料之外的稀土产业---功能材料。稀土产业大致可以有以下几个主要领域:

稀土钢:在炼钢过程加入特殊的稀土元素, 生产特种钢;

储氢稀土材料: 种类较多,此不赘述。 用来生产镍氢电池等;

荧光稀土: 原料是元素周期表中第57到71号的镧系元用来制造彩色显像管和荧光灯,荧光玻璃等;

稀土永磁:主要是钕铁硼(NeFeB)稀土永磁材料。这是稀土产业中最重要的一个领域,其销售额占全国稀土产业的60%左右。 而我曾经业余涉足这个领域,所以我主要用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来说明问题。

我先介绍一下我在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一些经历。材料科学里面如果能发现一个特殊的新材料,那就是一招通吃,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所以我一直在关注材料科学里的新材料的研发进展, 例如太阳能电池等等新材料。

20年前中国出口的钕铁硼基本上就是低价卖原材料,然后由美国和日本用我们的原材料加工成各种附加值极高的产品---稀土功能材料。一个机会让我重遇我在北京的一个好朋友, 他是稀土永磁这个领域的专家, 曾经为中国的火箭上所需的钕铁硼等稀土永磁产品做过贡献,我与他交谈后, 意识到这个领域在美国开发成次级产品(即功能材料)会有很大潜力, 于是做了一番文献查阅和市场研究后, 开始了这个项目

当我一联系时,发现美国不少军工单位需要这种钕铁硼稀土永磁功能材料,他们特别需要的是用钕铁硼做成的多级磁环---即在一个钕铁硼圆环的径向做成2对以上的南北极磁环,有些公司竟然提出做成12对南北极, 我与国内的那位朋友多次讨论, 得出的结论是美国要用这种多极微型磁环做成马达用于军事目的。 在我拿到美方的图纸后(我想, 20年前,国内大概只有我一个人在动脑筋做这个项目, 拿到美国军工企业的图纸),联系了多家当时的国内知名的钕铁硼公司,包括中科院的三环公司,吉林和上海的2家公司后,发现没有一家可以做这种多极环。 最后在当时国内一家承担我国火箭部件研制的研究院里找到有人愿意做,我提供的是一个做6极磁环的图纸。图1是6个极的环形马达, 但不是磁环,是使用6个斜瓦磁片做的电机。 即使这个图纸里的斜瓦的磁片, 18年前国内大概也只有1-2个厂家可做, 我给了中科院三环这个图纸, 他们就做不出来。 (真正的6级磁环我不方便把图的原件在这里发出来



产品做出来了,我把样品送到客户那里, 客户对质量认可,达到他们原来找日本住友公司订货的水平。对价格当然是非常满意, 在我能获得300%的利润下,我的价格只有日本住友公司的报价的1/3,可见这种经过深加工后的稀土永磁功能材料的附加值是多高了。 对方第一次小批量的订货就是5000个6极磁环。但交货后不久, 对方说以后不再找我订货了, 该公司与我联系这个订货项目的工程师,也由于从中国订购了我的多极磁环而被解雇了, 我问了那个工程师,据说是这批磁环是美国海军部定的货,他们做成马达后供美国军舰毫米波雷达侦测器上用的部件, 美国海军部听说这个微型马达用了中国的材料, 马上停止订货, 美国海军部告诉那个公司, 美国的军舰上不能有敌人部件。

上面的故事说明如果我们能用稀土原材料做出质量很好的功能稀土材料,扩大稀土功能材料出口,将严重打击国外到中国来购买稀土原材料的积极性。 前面我说了, 18年前我卖的钕铁硼多级磁环的成本只有日本住友的同类产品的1/9左右, 如果中国的稀土产品都能开发出附加值极高的功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日本住友或者美国的什么公司还愿意到中国来买稀土原料, 做成比我们贵9倍的产品吗? 当然不会了。 所以积极的应对办法是提高中国稀土功能材料的生产技术,扩大稀土功能材料的出口

20年前, 中国不知道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在工业军事领域里的应用情况,我带回了几份美国不同公司(大多与军工有关)的图纸, 国内的稀土永磁生产厂家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也不会做, 我帮他们找到了做多级环的设计软件, 多级环充磁机的厂家,国内的钕铁硼稀土永磁功能材料现在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 中科院的三环公司, 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下属做粘结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Magniquench公司买下, 现在在天津办了一个合资公司, 几乎成了国内钕铁硼功能材料的龙头老大, 原北京钢铁总院转型成公司后,在欧洲成立了一个销售中心, 出售各种烧结钕铁硼功能材料, 年产值可能上百亿元。

现在的电脑, 数码相机等设备里的微型马达都使用的钕铁硼稀土永磁的多级环马达, 大型吊装重型设备也用了高磁通量的稀土永磁。如果我们自己把这些稀土功能材料开发得好,直接出口到国外,那些到中国来买稀土原料的外国公司大概也没有什么动力来中国买稀土原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779980.html


下一篇:清明时节茶道七段论茶
收藏 IP: 114.91.100.*| 热度|

9 张骥 戴德昌 陈冬生 赵建民 周健 杨正瓴 lmnnml lixuke2005 foreverlove20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