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喜悉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分离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

已有 3362 次阅读 2019-3-26 08:3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喜悉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分离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


今日在科学网首页看到一则短消息: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成功分离。

分离者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遗憾的是该报道后面无一人跟帖评论,  我来简评一下吧。


2周前我写了一篇博文 “非洲猪瘟简介,对中国食品安全的冲击”, 指出了非洲猪瘟对我国养猪产业可能带来的巨大冲击及严重后果。 並指出防治非洲猪瘟的首要方法是建立相应的疫苗, 而要获得有效的疫苗的前提是找到和建立非洲猪瘟的病毒系, 至今全球科学家经过10年仍然没有制造出有效的非洲猪瘟病毒的疫苗。


我没有想到仅仅8个月我国已经建立了非洲猪瘟病毒系。 这是因为我忘记了我国研究发明兽用病毒疫苗享誉全球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45年前, 中国的马得了一种怪病“马传染性贫血性病”, 造成大量马死亡。 这个病也是从国外传染到中国, 而且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治疗此病。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接受了国家下达解决这个问题的国家重点项目, 在45年前免疫疫苗科技水平很低下的条件下,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分离出相应的病毒, 並建立非常有效的疫苗马称之为“马传染性贫血弱毒疫苗”。 这是当时全球唯一能够防治“马传染性贫血性病”疫苗, 不仅解决了我国养马业的重大问题, 也给其它国家带去了解决手段。 我记得45年前,我还专门为此查阅了相关的文献资料, 懂得了弱病毒的概念。


为此,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这个项目获得1983年的国家发明奖的一等奖。 我想大家对国家发明奖的一等奖是个什么样成就会有理解的, 袁隆平, 吴文俊等等获得的就是这个奖。


所以我对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在几年内建立非洲猪瘟病毒的疫苗充满信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169658.html

上一篇:清明时节茶道七段王大元论茶
下一篇:谈谈华为:究竟有多大,为何不上市
收藏 IP: 218.1.76.*| 热度|

5 郑永军 冯大诚 杨顺楷 史晓雷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