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没有一个国家能掌握全部核心技术,最核心的是军事技术的强大

已有 3180 次阅读 2018-7-26 11: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没有一个国家能掌握全部核心技术,最核心的是军事技术要强大


最近中兴的芯片供应倍美国断供, 几乎把中兴搞到破产。 国内各个领域的专家都提出了要攻克掌握核心技术, 国家也非常重视这个核心技术问题, 加大了投资, 这确实是很好的现象, 值得我们赞赏。


但也有人不断贬低中国的技术水平和中国政府的创新政策, 我不得不说几句。


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是能把所有核心技术全部掌握在手的, 就是美国也没有, 例如生产高端顶级芯片的光刻机是荷兰ASML, 美国的Intel与高通的芯片生产者也是去买荷兰ASML的光刻机。这不是说美国没有能力去开发这种高端顶级的光刻机, 而是全部核心技术要美国自己全部开发掌握控制, 估计美国的财力也做不到。


高端芯片核心技术, 欧美日基本也没有掌握,没有看到我国的所谓“爱国者”只骂中国政府不发展核心技术,而不说欧美日政府不重视核心技术的发展。


但核心技术对中国非常重要, 因为欧美日是天然盟友, 他们即使闹矛盾, 也不会用核心技术来卡对方脖子的, 尤其是在对付中国和俄罗斯这种他们的天然对手, 他们会化解其内部矛盾, 一致对外的对付中国或俄罗斯, 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卡你核心技术的脖子, 让我们不能和平崛起。


但对我们来说, 没有财力和人力把西方的所有核心技术全部掌握, 所以如何应对美欧日用核心技术卡我们脖子时要有相应的对策, 选择性的重点开发核心技术。 本文第一段所谈的我国政府正在加大投资解决我国的高端芯片的核心技术产业体系, 这一点我是完全支持。 另外我再提2点供有关部门参考。


  1. 要有强有力的反制手段, 例如如果对方在高端芯片对我们禁运时, 我们是否可以考虑所有用他们高端芯片做出来的任何产品(不管是那个国家的)都不能出口到中国, 我们有3-5年的缓冲时间可以建立自己的高端芯片的核心技术产业体系。这一点就不赘述了, 政府自有高人判断。

  2. 军事力量的强大, 让对方不敢动武, 这是最最关键的, 你看美国不管对俄罗斯如何威胁制裁, 也不敢对俄罗斯动武。 如果中国的军事力量没有发展到当前的世界第三的地位, 估计当前的局面会很困难了, 所以不管别人说什么, 我们要不断持续的加大投资,发展我国的高端军事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126007.html

上一篇:给虚心求教的蒲亨建一个答复
下一篇:中美医疗体系比较
收藏 IP: 73.195.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