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中国政府的债务对GDP的比例安全吗?

已有 6236 次阅读 2018-7-15 07:5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政府的债务对GDP的比例安全吗?


一个国家的政府的债务(debt)与GDP的比例对这个国家的稳定有重大影响, 前几年希腊以及冰岛政府的Debt/GDP太高(即政府债务很大)这2个国家的政府大量发行货币, 也解决不了问题, 面临政府破产关门的局面。

中国政府对债务的认识也有一个发展过程, 记得文革时, 中国政府骄傲的对外宣布:中国政府是世界唯一一个没有外债和内债的国家, 並以此为荣。

改革开放以来, 这个不举债发展经济的思维已经被中国政府发现是不正确的, 由此改变了政府不举债的概念, 中国政府的债务逐年上升。从1996-2017年中国政府的债务/GDP 增加了一倍(下图)




但并不是债务越多越好, 债务/GDP 的数值太高, 即该国政府欠钱太高, 而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好,会出现这个国家的政府还不起钱,政局不稳定的局面。 通常这个国家会加印钞票, 但这只能缓解一时, 经济发展不上去, 最终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该国货币不值钱, 政府面临破产。


在我们国内时常会出现一种不知来自谁的说法(我认为这是谣言), 说中国政府债务太高, 人民币要贬值了, 从而在老百姓中造成了一种拼命换美元, 把美元汇到国外去的做法, 这种破坏中国经济秩序的干扰, 迫使政府出台了严格控制外汇外流的政策。

那么中国政府的外债究竟是否高到要出现金融危机的程度呢? 我下面给大家看一个2017年各国外债/GDP的数据Drbt-GDP.jpg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债务水平是47.60 不仅低于美国的105.40,而且大大低于日本的253(日本借了很多外债和内债)是非常安全的。中国目前的举债水平, 以及中国的还债能力(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和收入)足够一次性还清这些债务的, 所以中国政府没有大量印制人民币的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124106.html

上一篇:建议农业部向国务院提出参与布基纳法索的转基因棉花开发
下一篇:蒲亨建, 病了还是江郎了 没有热门博文了
收藏 IP: 218.1.79.*| 热度|

1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