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写在中美贸易摩擦谈判前(一) 先说半导体芯片

已有 4332 次阅读 2018-5-1 08:0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写在中美贸易摩擦谈判前(一) 先说半导体芯片


 

中美两国领导在湖海山庄会谈后, 中国领导履行会谈的承诺, 100日后给出购买美国商品1000亿美元的清单, 半年后特朗普访问北京后又带回2500亿美元的中国订单合同, 与此同时, 中国首次在联合国上投票支持了美国提出的对朝鲜制裁的决议。特朗普笑得合不拢嘴, 大夸中国领导。

但不到4个月, 特朗普玩了个川剧变脸, 先是签署了台湾旅游法, 允许美台高层官员互访, 接着俩来一个对中国钢铁制品加征关税, 开出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 要求中国再多购买美国1000亿美元的货品。这近乎讹诈了, 尤其是台湾旅游法, 触动中国底线,中国不可能在美国的讹诈要求下让步了, 于是出现了中国在12小时就出台对美国大豆飞机汽车等价值500亿美元的征收25%关税的反击措施。 此后。美国最后出的一招就是对中国的中兴公司实行7年内不得购买美国半导体芯片的决定。

对.中兴公司实行7年内不得购买美国半导体芯片的决定出来后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 有一部分人似乎觉得天要塌下来了。 我这里就我对半导体芯片核心技术的理解说几句:


现在的半导体芯片的主要应用有2个方面, 一个是计算机的芯片, 另一个是手机的芯片。中兴的问题主要涉及的是手机芯片


计算机的芯片主要由2家公司控制, Intel(英特尔)和AMD, 涉及的核心技术芯片是CPU( 中央处理器)和 Memory(记忆芯片。 Ram/Rom)。 目前国际上的所有电脑公司(惠普, 三星, 联想, Dell等等)的芯片基本上都是使用2这家公司的CPU和Memory.  以至于所有的接口附件, 软件也都要与Intel(英特尔)和AMD的核心芯片相匹配。Intel的CPU主要在美国本土生产, 但Memory芯片主要在大连生产, 然后运到成都的Intel 做检测和封装。   中兴不生产电脑, 所以这次美国政府对中兴的处罚不涉及Intel的利益。在加上Intel目前与中国政府关系良好, 所以在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战中, Intel不在被冲击的名单之中。


手机的芯片主要由高通(占40%),苹果(20%), 三星(11%),联发科(18%) 和华为的子公司海斯(8%)

中兴的手机CPU芯片主要来自高通。也有来自三星和联发科(台湾公司, 日前台湾说跟随美国,联发科也不卖芯片给中兴)。

所以说美国对中兴的限购, 对中兴公司本身来说,冲击还是很大的, 我不知道中兴手机对高通芯片的依赖程度,如果可以转到三星购买到同类手机芯片, 至少可以缓解一下中兴的危机, 而且华为的芯片也可以部分取代高通的芯片,中兴至少还可以支撑一段时间。 但是对我们老百姓的民用手机来说2年内不会有很大影响,你现在用的手机怎么也可以用2年吧(那种每年换一个手机的人终究是少数)。至于说14纳米或7纳米的芯片, 现在还没有大量用到市场上啦, 你着什么急?

华为实际上已经可以制造28纳米的手机芯片, 现在国家追加投资600亿美元推动中国芯片核心技术的发展, 美国这最后一击打在中兴身上, 没有见到什么讹诈作用, 这是美国急急忙忙派出财政部长和贸易代表来华谈判的一个原因, 真开打了中美贸易战, 美国的损失也是很大的(这个问题下次谈) 

为了谈判成功, 特朗普2次公开夸赞中国领导人好, 送的信息就是, 你稍作一点让步, 给我一个台阶下吧。可以说美国这次是打着一个黄不拉几, 白不拉几的旗帜来中国谈判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111758.html

上一篇:中美贸易摩擦对持美国眨了第二次眼, 是特朗普眨的眼
下一篇:今日多米尼加宣布与大陆建交,前年我去多米尼加旅游的几张照片
收藏 IP: 218.1.78.*| 热度|

9 武夷山 范振英 吕喆 吴炬 汪晓军 蔡小宁 周健 dulizhi95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