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77-80年届入学大学生必出下一代的中国科技政界领军人物

已有 5099 次阅读 2017-10-4 17:2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下一代的中国科技政界领军人物将出自77-80年届入学大学生

英雄代代出新人,各领风骚三十年。这句中国名言可说是颠簸不破的箴言。

现在的政界领袖和科技界的领军人物大多出自知青中的杰出人物,就不赘言了。

今后20年呢?我的感觉是77-80年届入学大学必占一席之地。

77-78年的大学入学学由有两部分构成:知青(尤其是老三届的知青)和应届毕业的高中生(入学时大多在16-17岁左右)。前者是从堆垒了十年学生中的选出的精华,当然是很厉害的。后者是文革中没有经过什么系统严格教育的小孩,能够脱颖而出,考上大学,尤其是考上名牌大学者,其智商自然是非常之高的。

2届的的学生,年龄相差12岁以上,在一个课堂上课.据交大等一些学校的朋友告诉我,在一或二年级时,老三届成绩遥遥领先,但到了2-3年级后,那些16-17岁的应届高中生整体上反超了10年堆积的老三届精华。这个道理不用讲,都能理解,这些小孩的智商很高。同样,来自80年的应届毕业生,也没有经过什么系统教育,能考上名牌大学,必有其独特的天才。如果这些智商很高的当年小孩,选择留在中国大地上为中国服务,可以预测,他们应该能进入未来20年领风骚的人物

我没有统计数字来说明我的观点,就举一些例子来说明,现在科学院的院士中有很多来自这个年代入学的大学生。举个我接触过的例子,现任北大现代农学院院长的邓兴旺教授,就是1979年从湘西偏远农村的农家子弟考入北大生物系的的应届高中生,他没有任何背景,就是在与老三届的精华竞争中以成绩考上北大。后来果然出了成绩,当上耶鲁大学正教授,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为了报效祖国,他最后选择辞去耶鲁大学终生教授的职位全职回国,回到北大任职。我想这样的例子,还可以找出一些吧。

政治领军人物,我就不指名道姓的举例了,还有3个星期19大之后,大家大概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079110.html

上一篇:袁隆平可能应用基因编辑技术获得耐重金属镉的水稻品种
下一篇:七言八语谈朝鲜局势
收藏 IP: 73.178.164.*| 热度|

2 武夷山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