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中国现代史唯一一次政府举办的全国武术搏击比赛

已有 7781 次阅读 2017-5-5 09:0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现代史唯一一次政府举办的全国武术搏击比赛

1929年初中央国术馆副馆长李景林信致各地国术馆,发起全国武术各门派的实际较量,以辩中国武术之精华。各地国术馆纷纷响应,并由实力雄厚的杭州国术馆承办。由于中央国术馆是由政府拨款建立的,带有国家政府机构的性质,这次武术大会的会长是当时浙江省府主席张静江。 所以这次大会是我国现代最有影响的武林各门派高手实际交手搏击的大会。也是中国88年唯一一次的由政府出面举办的全国性各武术流派参加的搏击格斗比赛。

评判委员长李景林;

副委员长孙禄堂、褚民谊;

委员包括刘崇峻、杨澄甫、杜心武(孙中山保镖)、吴鉴泉、刘百川、蒋馨山、张兆东、王渊生、张绍贤、刘协生、王宇僧、蒋桂枝、高风岭、尚云祥、张秀林、邓云峰、马玉堂、许禹生、韩化臣、黄柏年、刘彩臣、杨季子、王茂齐、刘恩寿、吴恩候、金佳福等26人。

监(检)察委员包括孙存周、高振东、左振英、佟忠义、刘高升、田兆麟、褚桂庭、杨星阶、肖品山、李书文、叶术密、陈微明、刘丕显、任鹤山、汤鹏超、姚馥春、万籁声、李丽久、张思庆、耿霞光、朱霞天、朱邵英、李子杨、傅剑秋、候秉瑞、韩其昌(其子韩建中是目前中国公安大学武术教练和教授擒拿格斗)、赵道新、武汇新、程有功、窦来庚、谌祖安、杨明齐、朱国福(马玉堂徒弟)、施一峰、刘善青、任虎臣、陈明证等37人,其中也有许多年轻的,除了22岁的赵道新外还有万籁声朱国福、韩其昌等。

我用红字标出的几个武术家有的与我有关系,。 例如韩其昌曾在大学时指导过我形意拳和教过我简化太极拳,尚云祥与孙禄堂与我师父王继武为好友, 文革后孙禄堂女儿孙剑云与尚云祥女儿(文革中被勒令迁出北京到山东老家, 文革后平反回到北京)一起到我师父王继武家中拜访, 一进屋就跪下磕头称师叔好。马玉堂是单刀李存义的徒弟, 我师父曾在师叔李存义的镖局做过镖头,与我师父王继武为好友。 下面照片是解放后马玉堂与我师父王继武的合影。

由左往右依次为王继武,马玉堂和张长发


大会比赛分表演和搏击格斗2部分, 一些年事已高的著名武术家仅做了拳剑等表演。表演共4天, 然后进入正式搏击格斗阶段。搏击首日,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民政厅长、杭州市长、工务局长、公安局长、公路局长等都到会。观众达六万。 由于没有此类武术搏击比赛的经验,所以规则变动数次, 开始的规定有:每次三分钟;三局二胜为胜;如故意逃遁被对手追击三分钟不敢一较者为完全失败。不准挖眼、不准扼喉和打太职穴、不准取阴,违者按刊事条例处之等。外国人要比试,规则另定之(西湖博览会时,外人极多,但这次比赛龙争虎战,各种技艺均可用上,相博异常激烈,无一外人敢入场求试)。

因第一天比试双方拳脚往来难分胜负,故规则又作了以下改动。其主要为打倒为负,或自认输者为负。如打四分钟未见胜负准休息两分钟再打,如仍无胜负则以平手入下次比试。强不听评判委员长笛声指挥者取消资格。各比试员身上不得带危险物入场。比试员未分胜负时监察员不得上前分解以免误解。第四日后大会增加:

(一)比试员不得互打头面;

(二)比试员不得言笑;

(三)一律十分钟,过时无胜负则取消资格(此条主要是限制拖时间不打而取平手者)。

至二十六日决赛时,评、监两委员会共议,拳脚一律解放,踢击各部位均可。

比赛结果: 第一日所有南拳全部败北出局。 打到第3日所有南拳及太极拳搏击者全部被淘汰出局.期间来了一些民间的“高手”老道和尚等, 上台比赛也被淘汰出局, 场面非常血腥, 例如江西来的一位老僧上台与后来取得第5名的胡凤山搏击时,被胡凤山一拳击中头部,头骨塌陷,倒地流血不止,为停在一旁急救车救去, 不知所终。 而胡凤山在进入前12名时,连续击伤马承智、高作霖、李庆从等高手, 与我前面照片中马玉堂的徒弟朱国禄对打被为朱打中面部而晕倒, 然后胡凤山又与王子庆对打,胡接受与朱对打时的教训,连出崩拳(形意拳),王侧身时面部两颧骨均中一下,但不重。与此同时,王用挑踢将其踢倒。因二力交叉忒猛,胡双膝双肘都跌伤,牙齿跌落两颗,所受之内伤亦重。胡下台后与其在苏州馆的老师抱头大哭一场,当即离去。最后获得的名次是:

王子庆得冠军,第二名朱国禄、第三名章殿卿、第四名曹宴海、第五名胡凤山、第六名马承智、第七名韩庆堂、第八名宛长胜,第九名祝正林、第十名张孝才。最优胜者都是中央国术馆的学生(相当于国家队)。而且都是北派的武术家。很多都是练形意拳的。 没有民间高手获得名次。

第二名朱国禄师从前面那张照片中的马玉堂学形意拳,后来又练拳击,把形意拳和拳击技术融会贯通。 解放后似乎还在重庆大学教过武术。 当时颇有盛名的万籁声(编著“武术汇宗”一书, 活到文革中在福建终老)只获得第19名, 指导过我的韩其昌大概也是获得20名之内。

我的师父王继武一直活到1992年左右, 百岁去世。下图是他在大约90岁是练形意16段锦的照片。 在北京时有时能看到有些人在教老年人做这种锻炼, 但很多是走了样, 我学的是1950年代初期的原装版本, 至今仍然在坚持练这形意十六段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053082.html

上一篇:武林可以消逝, 武术不能淹没--重发10年前我写的一篇文章
下一篇:看了昨日国家队对叙利亚足球队的比赛我心酸,大家不要责怪国足了
收藏 IP: 116.232.224.*| 热度|

25 周健 宁利中 蔡小宁 赵建民 武夷山 李兆良 杨正瓴 刘钢 汪育才 姚小鸥 侯成亚 陈志飞 吕洪波 应行仁 李天成 姬扬 袁贤讯 李斌 tuishuo cheqian ggu junkscience xlsd zhiyanliao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