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沉痛悼念卢良恕院长:回忆我和老领导卢良恕的一些往事

已有 7855 次阅读 2017-1-15 22:2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沉痛悼念卢良恕院长:回忆我和老领导卢良恕的一些往事


我是1980年初作为农业部派出的25位副研以上赴美的访问学者,当时的中国农科院院长是金善宝,但金院长年事已高,基本不参与院的日常工作。

1982年我回国时,卢良恕已经从江苏农科院院长的岗位上调到北京,出任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自那以后我跟卢院长有过多次直接接触。

1983年,中国农科院学术委员会改选,我被选为第二届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卢良恕主持了成立大会,钱学森做了治理沙漠的发言,农业部部长何康做了大会发言,何康部长说这一届最年轻的委员王大元已经42岁了,希望下一届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委员年龄要进一步年轻化。

不久,我收到美国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offer让我去那家公司做Research Scientist,我把准备好的申请第二次出国的报告交给了卢良恕院长和主管外事的任志副院长。正好我在北京出席中国农科院学术委员会的第二次大会。会议中间休息时,我上洗手间,正好碰上卢院长,他告诉我,我的申请他已经批准了。出了洗手间后,他还叮咛我,一年为限,到时要按时回国,並要我到农业部人事司去一次,说人事司的司长(我已经忘了他的名字)要找我谈话。这大概是1984年的事情了。

我到美国后不久,又被洛克菲勒基金会邀请去菲律宾参加国际水稻会议。回国后不久,到旧金山开一个会,到机场来接我的是小潘(她是美籍,贾春何康都有密切联系,我不知道她的身份。姑隐其名),她说卢院长也来开另一个会,她先来接我,再去接卢院长。我跟卢院长匆匆见了一面,没有多交谈。

1987-1988年左右,卢院长又来美东访问,我到纽约总领馆接了他,一路把他送到华盛顿的中国大使馆。一路上我们谈了很多,其中我向他表示了道歉,说我没有按时回国,给他带来了麻烦。卢院长很淡然的回答说,现在的形势和政策跟以前不一样了,不强求必须回国,而且我这次到美国是自费公派,没有拿国家的钱,没有什么大关系。並且说欢迎我随时回到农科院,所以我至今也没有收到过农科院把我除名的通知。这一路我还提出了我的一些建议。

1989年以来,我已经在中美之间往返了70余次,1990年以后我作为美国2家主要制药公司的天然产物顾问,多次回国,期间见到卢院长2次,一次还在友谊宾馆吃了晚饭。

最近几年,我想要再去拜见卢院长,但听说卢院长身体不好,主要是老年痴呆,很多他原来熟悉的人,他见面也不认识了。所以我就推迟了想看他的安排。原来想今年春天,一定要再去看他一次,不管他是否能认识我。但忽闻卢良恕院长仙辞的消息,遂写下这篇博文,寄托我的哀思。

卢院长待人平和诚恳,是有口皆碑的。他到了农科院院长职务后,对科技创新是非常支持的。我的感觉是卢良恕掌管中国农科院的10年, 是中国农科院发展最快最和谐的10年。退休后还到各地调研, 写出很多建议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027812.html

上一篇:解读2017年白宫一号法规文件 --修订生物技术产品的法规
下一篇:上台一周的特朗普已经碰得脑袋起包,他能跟中国玩真的?
收藏 IP: 24.0.231.*| 热度|

13 史晓雷 蔡小宁 文克玲 韦玉程 姬扬 冯大诚 李土荣 孙学军 李兆良 杨顺楷 tuishuo xlsd junkscienc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