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农药残留监测,欧盟和美国做得怎样? 精选

已有 12082 次阅读 2016-12-18 19:1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欧盟和美国是如何解决食品安全最大的问题

   -农药残留量监测-

作者按:食品安全最优先要考虑的是食品中农药残留量监测, 这是欧盟和美国的共识。他们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采样上万食品,监测几乎所有农药。

本文主要介绍欧美食品安全的“监管”中的“监”, “管”涉及法律文件, 不在本文介绍之列。

微生物病原污染属于食品安全的检疫范畴,不在本文介绍之列。

农药(Pesticide):包括杀虫剂, 杀菌剂, 除草剂(草甘膦等), 植物生长调节剂和生物农药(包括转基因中的BT蛋白),杀螨剂、杀线虫剂、杀软体动物剂、杀鼠药、驱虫剂这是欧盟、联合国粮农组织、美国环保局共同采用的分类概念

  1. 欧洲食品中农药残留监测

根据欧盟的法律Regulation (EC) No 788/2012 和 Regulation (EU)  No480/2013, 欧盟有一个对食品安全的“欧盟协调项目”EU-coordinated programme),每年大规模的监测欧盟27个国家与农药残留量有关的食品安全。

2016年10月,EFSA(欧洲食品安全局)正式公布了对欧盟和冰岛挪威2014年的农药残留量食品安全调查的详细报告(共139页,92个统计图表)。下面我做一个简单介绍:

  1. 欧洲监测食物中的农药残留程序的示意图

    EU食品中农药残留量的年报包括如下内容:采样方法;结果分析;超过MRL(最大允许残留量标准)的原因说明;急毒和长毒的分析;评估农药对消费者可能危害的研究调查;未来可能使用的农药的看法和建议。

欧盟食品中的农药最大残留量标准MRL实际就是CODEX制定的标准

  1. 文字简介:

    共采样82649份,

检测了778种农药,每一类食品分析了212种不同的农药,

来自欧盟的样品55339(占总样品的69.4%

来自进口样品21,219 (占总样品的25.7%)。

来源不明样品4,031 (占总样品的4.9%)。  

检测的结果是:

97.1%食品安全:不含农药残留(测不出农药)占53.6%,残留量低于规定(MRL)的占43.4%;

2.9%((2421个样品)农药残留量超过法定最大残留量(MRL)标准;超标中有1.6%(1341个食品样品)严重超标,被政府权威执法机构依法处理;

欧盟自己生产的食品只有1.6%农药超标, 其余来自进口食品

91.8%的婴儿食品检测不出农药残留;

有机食品中被检测出农药残留量超标的是非有机食品的1/3;

大量使用的除草剂草甘膦在任何食品中都没有残留量超标。

采样:直接食用动植物食品共有12大类:带夹的豆类,胡萝卜, 黄瓜, 甜橙和桔类,豌豆,土豆, 菠菜,水稻, 面粉, 反刍动物的肝,猪肉,禽肉。 另外检测了速冻罐装等加工食品和婴儿食品。

对农药残留超标的主要食品(包括进口食品, 婴儿食品,有机食品以及肉食)作了分析,提出了如何进一步改进监控制度。以更好的保证消费者的高水平的食品安全。

欧盟2014年的监测内容关注了有机食品,婴儿食品中农药残留量的问题, 也关注了草甘膦的结果。 对于农药残留量对人健康长期累积的影响,没有做分析 因为没有解决对这类问题的方法学。

下面我将92个图表中选择几个列于此文

  1. 各种农药在植物食品中残留量的分析结果(图):

    农药的英文名称,有兴趣者自行翻译, 我这里就只给出2个:

A)2,4-D: 这就是臭名昭著的橙剂的来源, 但没有一个食品中残留量超标;

B)草甘膦: 反转炒作的非常厉害的农药, 没有一个食品中残留量超标;

   2. 欧盟有机食品与常规食品农药残留量超标的比较

由图可知, 欧盟的常规食品有3.0%的农药残留量超标, 而有机食品中有1.2%的农药残留量超标。也就是说,常规食品与有机食品农药超标的比例是1:0.4.有机食品农药超标的情况比常规食品好不到那里去。 而婴儿食品中农药超标的情况较为严重, 高达4.2%的婴儿食品含有超标的农药残留量。

   3. 欧盟从各国进口食品的残留量分析结果:

  由图可知, 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食品中农药超标的情况比较严重,有18%的中国食品农药超标。 而美国和俄罗斯出口到欧盟的食品中农药超标的比例只有3.8%。


   二. 美国食品中农药残留检测

    负责美国食品中农药残留量的监测的政府机构是美国农业部(USDA)和食品药品管理局(FDA)。

美国食品中农药残留量的最大允许量由美国环保局(EPA)制定, EPA的农药残留量标准与欧盟的MRL不同, 但互相承认。EPA制定的食品农药残留量的标准要求在药理检测安全的数据基础上再提高100倍(即药理结果如果是1ppm安全, 在EPA的食品中的残留允许量不得高于0.01ppm),以保证消费者的健康。我这里主要介绍USDA的监测情况。

    USDA下设一个Pesticide Data Program(PDP,暂译为农药数据委员会)专门负责监测全国食品中农药残留量,以保证老百姓的食品安全。2016年USDA发布了2014年对食品中残留量分析的详细报告(共233页, 附件中的图表共占200页)。我摘要介绍如下。

  1. 2014年美国农业部PDP检测农药残留量的植物样品



   2. 2014年美国农业部PDP农药残留量检测结果:下面的数据是从200万份分析物所得出的摘要结果



结果表明美国的食品非常安全, 98.5%的美国食品中的农药残留量低于允许的最大标准10-1000倍。 超过农药残留量允许的最大标准的仅占1.5%。


3. 美国农业部在各种蔬菜测出残留的百分比:

   美国农业部给出各类作物中测出农药残留的数据,由于蔬菜中农药残留的问题在我国比较严重, 所以我这里仅给出美国蔬菜中农药残留量的检测结果(下图)。 有图可知美国的所有常用蔬菜中, 农药残留超标的比例非常低。

 


   4. 其它食品的农药残留: 婴儿食品中检测出的农药残留量也是非常之低,婴儿奶制品没有检测出农药残留量, 527个豆制婴儿食品仅有7个被检测出含有农药, 但低于农药残留标准1000-5000倍。稻米和燕麦中被检测出农药残留的样品也很少, 而且农药含量也大大低于残留标准。其它食品的农药残留数据可以去查阅原文。

小结

  1. 国内舆论甚嚣尘上的转基因BT毒蛋白:美国和欧盟的食品中农药残留量的监测机构都不检测所有食品(包括转BT基因的作物)中的生物杀虫剂BT蛋白。 因为他们的共识是生物杀虫剂BT蛋白对人畜不是毒蛋白, 没有毒性, 所以不检测。 但在我国的反转舆论中,转基因作物中的BT是要杀人的毒蛋白, 以至于这个错误观念误导了中国的舆论,在某些中低级官员和低级科学家也被这种错误观念所误导。

  1. 美国农业部的食品中的农药残留量监测中不检测在我国甚嚣尘上的草甘膦。美国FDA的农药监测项目中也不检测食品中的草甘膦。 欧盟的农药残留检测项目中有草甘膦, 但检测的结果是只有2.6%的食品检测出有草甘膦残留, 而且没有一个食品中的草甘膦残留量超标。

  2. 欧盟的数据表明, 有机食品中的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也很多,大体上来说每3个非有机食品有一个农药残留超标的话, 必有一个有机食品农药残留量超标的。 而有机食品是不允许打农药的。

  3. 中国出口食品的农药残留量超标的情况非常严重。在欧盟进口食品的37个国家中,中国食品农药超标排行第5(18.3%, 美国超标仅3.8%) ,仅比越南柬埔寨乌干达巴基斯坦略好。导致我国出口欧盟的食品被大量退货。 而我国的舆论中一再宣染在中国的转基因食品的毒副作用(实际上在我国没有一例转基因食品毒副作用的例子)。这种舆论误导了政府官员,对全球都视为最严重的食品农药污染的放松监管, 造成了我国食品中农药残留严重超标的现象未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监管。

    从欧美食品安全把农药残留量的监测作为首要任务来看,我国食品安全的监管机构有必要反思, 作出合理调整, 保证老百姓的食品得到安全保证。

===================

专门为[9]bebop 添加的一个表格: 你可以看到就是为了制备样品供农药残留量的分析, 在各中食品中的程序都是不一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021558.html

上一篇:中国在南海没收美国无人潜航器的意义
下一篇:解决全国范围的雾霾问题的唯一出路就是把人口降到7亿人以下
收藏 IP: 24.0.231.*| 热度|

11 蔡小宁 周健 农绍庄 冯大诚 王正全 shishiyaohei keb bebop ly6617 biofans y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