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关于韩春雨NgAgo技术的近况的介绍 精选

已有 25348 次阅读 2016-10-14 22:5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关于韩春雨NgAgo技术的近况的介绍, 我在科学网上发表了几篇博文, 大体上是出于对中国科学家能在基因编辑这个重要领域上另辟蹊径,跳出国外Crispr-Cas9的专利限制, 感到高兴。指出我也赞成对韩春雨的NgAgo技术的真实性观察一段时间”,“如果韩春雨的系统自己都不能很好的重复, 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现在的情况有了新的发展,一方面有12个科学家实名发文说不能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而河北科大官方发文说“目前,已经有独立于我校之外的机构运用韩春雨团队的NgAgo技术实现了基因编辑,该机构与韩春雨团队的合作正在洽谈中。具体信息我们会适时向社会公布”。

我想请各位还是耐心等待2-3个月, 看看事物的发展究竟会是怎么一个结果。

从我个人现在的感觉是:

  1. 如果确有一个实验室能够独立于韩春雨之外重复出他的结果,至少说明了韩春雨的NgAgo技术能在某些系统中有效;

  2. 如果只在某些或个别系统中有效,大多数系统中无效(不能重复)说明NgAgo技术还有改进的可能;

  3. 还是我的那句话如果韩春雨的系统自己都不能很好的重复, 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所以我建议各位还是在耐心等待3个月,看看事物的发展再下结论。

下面谈一下我所知道的与韩春雨有关,而没有人说过的一些事情:

  1. 为何927日中国科协和中国遗传学会在常州举办的基因编辑沙龙讨论会(见下图)没有邀请韩春雨参加:据我所知,中国遗传学会给韩春雨打了2次电话,邀请他参加这个沙龙讨论会,但韩春雨的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听,估计韩春雨现在为了逃避媒体的骚扰,电话一律不接。


  2. 实际上韩春雨出席了6月份在香山的565次香山科学会议“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学术讨论会,会议的中心议题评述报告的第一项就是 1. 基于Ago系统的基因编辑

http://www.meeting.edu.cn/meeting/subject/meetingAction-71779!detail.action会议执行主席是:

许智宏         北京大学

朱作言    研究员   中科院水生生物所

强伯勤    研究员   中国医学科学院

     研究员   中科院动物所

裴端卿    研究员   中科院广州健康研究院


会议的主席之一强伯勤院士是韩春雨的博士生导师

韩春雨出席了开幕会的上午,下午因为有课,回去了。据传,其导师强伯勤建议韩春雨把自己的实验与其它实验室交流,以便有人能重复出来。

韩春雨自己说,他的改进的NgAgo技术第二版即将发表。

据我与有关人士交流, 不能排除韩春雨的NgAgo技术有些“Know-how”没有公开。 但当前的分子生物学的发展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要想有别人不知道的“Know-how”似乎也很困难。




韩春雨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1008757.html

上一篇:从孟山都购买基因编辑技术使用权看我国的对策
下一篇:独家原创: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专利保护先天不足
收藏 IP: 24.0.231.*| 热度|

24 蔡小宁 岳东晓 钱磊 赵保明 黄永义 田云川 冯喆 薛宇 董焱章 蒋力 史晓雷 林辉 赵美娣 施树明 王宗海 gaoshannankai judun chiso xlianggg junkscience ttee1 nm2 chta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