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晓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xd1981 以文会友坐而论道 以诚相待肝胆相照

博文

科技期刊与体育赛事 精选

已有 9513 次阅读 2012-8-1 13:01 |个人分类:研究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技, 期刊


    我的家人常常问我,你老说自己发表了paper,而且有时候还说是在不错journal上发表的。这个journal到底有多好呢?向我的家人解释这个好不好,倒是颇费了一番心思,结果总还是觉得没有解释到位。最近在看奥运会,忽然找到灵感,也许可以用体育赛事来形容journal的档次,于是胡思乱想,成了这篇博文。对于很多的journal,我是很外行的,所以不对不周之处,供各位一笑而已。

 

Science, Nature=奥运会


    在NS上发一篇文章,应该大约相当于参加了一次奥运会。原因有三:其一,奥运会是综合性赛事,而NS是综合性期刊;其二,奥运会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NS也是,并且受到各个领域甚至非科学工作者的关注,当然媒体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其三,奥运会的比赛水准一般来说都很高,运动员基本代表某个国家和地区的最高水平,NS文章的水准,一般来说也很有保证,代表着某个方面的最高水平。当然,参加奥运会是一回事,争金夺银又是一回事,NS上发表了文章,是否能得到学界的广泛承认,最终成为经典,还需要考验。话说回来,平台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 


Cell, Lancet, New Eng J Med, Cancer=世界杯足球赛


    在这些期刊上发文,相当于参加了世界杯足球赛。原因如下:世界杯是针对一个体育项目的比赛,而这些期刊是针对一个专业的期刊;足球是受大家广泛关注的体育项目,生物、医学也是受人们广泛关注的,与人们息息相关的专业;世界杯足球赛的影响足够大,很多时候和奥运会有可比性,而这些期刊的IF也足够高,甚至超过NS 


PNAS=NBA


   水准很好,足以傲视其他国家的同类期刊;美国人自己的期刊,外人要发表,需得到美国院士的推荐或者参与;影响很大,除了美国人,也能得到国外的科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PRJACS=世界田径锦标赛


    田径是大项目,包含的分项很多,而这些期刊是针对物理、化学这样的大学科,拥有大量分支,每年发表的文章也非常多;田径比的人类最基本的体能,其实就是比身体,而PRJACS对应的都是最基本的学科和最基础的研究;田径比赛的关注度低于足球等项目,所以PRJACS更多的受专业人士和科研人员的关注与推崇,媒体的作用小一些。 


中国科学(China Science=全运会


    这个不用多解释了吧,就是这个样子的。只是有那么一点点区别,就是运动员不论成绩多么好,都要参加全运会,所以中国的全运会的成绩经常超世界纪录;科技界投稿没有这种约束,国内学者的高水平工作更多的先考虑NS或者别的国际期刊,所以中国科学基本体现了国内学者的一般水平。 


   我比较喜欢投稿的IJSS,我觉得相当于室内田径锦标赛吧,专业人士关注、口碑不错,水平还算可以。 


   最后,请大家不要责难周俊。以本文的逻辑看来,她的水平若等同在科技界,应当是有实力冲击NS的。所以正如那一封道歉信上所写的——上场已是英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597905.html

上一篇:混凝土损伤力学与结构非线性分析2012年度暑期研讨班通知
下一篇:也谈“教授”的类型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14 李汝资 武夷山 唐佳友 翟远征 杨志华 刘桂锋 何学锋 刘建兴 唐常杰 王迪 任胜利 张鹏 马军 姚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