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lfpnc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以创新破除知网的垄断 精选

已有 5504 次阅读 2016-4-16 00: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网, 图书馆联盟, 知识数据库云平台

最近凤凰网有一篇文章《北大为何买不起知网?》说是知网连年涨价,已经让北大图书馆无法承受。3月的最后一天,北京大学官网上贴出了中国知网即将停用的通知,给出的原因是,知网涨价过高,北大图书馆正在全力进行续订谈判。中国知网从1999年建立至今,一直位列国内各大高校图书馆的数据库选择名单中。知网是一个数据库收录了全国几乎所有的期刊报章,从1999年建立至今,一直位列国内各大高校图书馆的数据库选择名单中。许多教师和学生都把知网当作一个很好用的教学和研究的资源来使用,特别毕业时写论文是很有用处的,笔者当年写论文时也借助了知网。然而知网这些年利用其垄断的优势大幅涨价让很多学校吃不消,让国内不少高校都曾因涨价问题,只好停用知网。

有没有办法打破知网利用垄断地位牟取暴利呢?答案是肯定的!以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就能采破知网对期刊数据库的垄断。

当前各高校的图书馆已经有了强大IT平台,包括海量存储技术、云计算、高速宽带网络等,这就是打破知网数据垄断的技术基础。只要找到一个兼顾各方面利益营运模式,通过整合各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的IT资源就能形成一个新的云数据平台。大体的思路是:

1.由北大、清华的图书馆牵头创建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图书馆联盟。各高校的图书馆、各地的公共图书馆都加入其中成为联盟的成员。

2. 图书馆联盟以北大、清华的图书馆核心,创建一个知识数据库云平台(可称之为图书馆联盟数据云平台),图书馆联盟只需要维护这个数据库云平台就行,运行维护费用可由国家拨款。

3. 各地图书馆的数据都可以作为图书馆联盟数据库云平台这个的节点。图书馆联盟成员有义务向云平台开放自己的数据。

4.各报章期刊必须就近向图书馆联盟数据库云平台节点提供数据,所需要的费用建议由国家当作科研经费支付。

5. 数据库云平台建设要克服知网的闭性,采用开放的模式,这样有利于扩大数据的来源和提高数据的有效性。比如,对期刊文章设置评论和纠错功能。

以上只是一个大体的思路,希望能抛砖引玉,寻找出一个好的模式,建立一个以低成本、高质量的知识数据库云平台,服务于广大教师、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成为我国万众创新的一个强大的知识助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9927-970404.html

上一篇:中国需要一个健康的股市,为经济发展助力
下一篇:驳郑永年《南海“僵局”及其未来》
收藏 IP: 117.141.11.*| 热度|

12 魏焱明 史晓雷 彭真明 刘克 黄仁勇 姚伟 何振峰 陈万浩 吕洪波 yf9988 N2N2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