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lfpnc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金黄色葡萄球菌与生鲜速冻食品 精选

已有 8211 次阅读 2011-11-19 14: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速冻食品, 金黄色葡萄球菌

速冻食品就像方便面一样给公众餐桌带来方便,节约了不少人的时间,也可让居家生活更轻松点。然而在近期,一种名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细菌染指国内多家知名速冻食品品牌,包括思念、三全、湾仔码头、吴大娘等国内速冻食品巨头均被检验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菌落总数超标,此后又陆续查出一些二线品牌速冻食品企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换句话说,我国的速冻食品几乎全军覆没了,这个行业也就像2008年时的奶粉行业一样,已经彻底失去了消费者信任。有报道指,此前我国速冻行业之前的检测标准极为严格,根本不准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现在标准降低至每克生制品中允许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1000―10000个,据说这是名企巨头自己商量设定的检测标准了,一时间舆论哗然:名企巨头自己商量设定的标准都不能达到,那什么的标准才是能够满足他们生产的呢?

面对公众疑问鲜有业内专家出来进行解释和澄清,使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风波愈演愈烈,造成人们对速冻食品恐惧。什么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它到底存在那里,有什么危害?生理特性又如何?公众却一无所知。

金黄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cocus aureus Rosenbach) 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隶属于葡萄球菌属(Staphylococcus)。有嗜肉菌"的别称。可引起许多严重感染。细菌按形态可分为:球菌,杆菌,和螺旋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就是球菌的一种。它是革兰氏阳性菌的代表。革兰氏阳性菌就是可以被结晶紫初染,碘液媒染,乙醇脱色,沙黄(红色)复染后呈现紫红色的细菌。而革兰氏阴性菌则呈现红色。这些差别源于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阴性菌所没有的细胞壁结构。

金黄色葡萄球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人和动物是主要的病菌携带者,大约50%以上健康个体的鼻腔、咽喉、头发和表皮中都带有这种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人和动物受伤的创口最为富集,人的脸上长个小疖子也会有,是化脓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创口感染严重可引起局部化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性疾病。但这只是理论上的一种见解,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时每刻都会遇上金黄色葡萄球菌数量也相当多,但并没有发现那一个人感染了上述疾病。只有两种情况下我们才会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性疾病。一是体质下降,由于人体有一套完整的防御体系,能够抵挡病菌的侵袭。只有当我们的体质和免疫系统严重下降时,这些金黄色葡萄球菌才会导致我们感染疾病,比如肺炎、败血症脓毒症等。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数量超了健康人体所能承受的程度,国际公认产生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的菌量浓度在100000/g以上,才会引起感染疾病。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中毒可使人产生剧烈的恶心、呕吐,同时伴有上腹部绞痛、腹泻。

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无处不在,在速冻食品加工、储藏、运输及销售过程都会导致金黄色葡萄球菌量的增加,因而在各个环节控制金黄色葡萄球菌量。在肉类加工过程中,动物生前的浓疮、车间内的空气都会增加肉类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量。制作过程中,如果采用手工制作,操作人员手上的伤口、呼吸气体都会使成品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量增加。在储藏、运输及销售过程中冷藏温度高于-10℃时,同样都会导致金黄色葡萄球菌量增加。消费者购买速冻食品之后没有迅速放到冰箱,也会导致速冻食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因温度上升而加速繁殖,导致金黄色葡萄球菌量的增加。然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营养细胞壁非常薄,速冻食品在80℃的开水中煮510分钟就可以完全杀灭,根本不用担心。速冻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完全可以用加热方式处理,就能安全食用。由此可见,金黄色葡萄球菌并不是那么地可怕。正确处理速冻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问题做法,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注意环境卫生,在储藏、运输及销售过程中保持-15℃冷链温度,消费者在食用前充分加热。

最受人诟病的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集意见稿中,将原来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得检出”改为“100010000”的范围值。一些媒体就说是新标准在食品巨头主导下降低了要求。从科学角度看,金黄色葡萄球菌无处不在,生鲜食品不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能吗?显然,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更正了此前不科学的提法,采用了国际通用标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规定了可接受和不可接受的菌数值,同时规定了采样的数量和允许检出可接受菌数的样品件数,是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标准,并非食品巨头所能主导。

当前,各大媒体渲染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所带来的健康问题是没有太多科学道理,倒反有制造新闻效应、哗众取宠之嫌。因此,食品行业方面的专家学者一定要站出来,用科学的方法向公众说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真相,消除公众对冷冻食品的恐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9927-509645.html

上一篇:岳飞墓前的沉思
下一篇:中国需要一个健康的股市,为经济发展助力
收藏 IP: 1.185.56.*| 热度|

11 丁甜 梁建华 江涵 李泽波 李昂 袁贤讯 杨月琴 赵里昂 赵凤光 单博炜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