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lfpnc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展望

已有 6462 次阅读 2020-2-9 21: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武汉新冠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将会走向何方?17年前的非典疫情之后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一轮高速增长,2003年的经济增长10%以上并一直持续到2013,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工厂,占居国际货物贸易的70%。2020年中国经济将重启高速增长模式,经过武汉新冠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将在产业升级、补齐短板方面发力,具体将会在以下几方面:
       1.医药产业将会迅猛增长。新冠疫情对医药产业将会产生极大的需求,即使两个月后疫情结束,国家、医疗机构、家庭都会对相关的医药物资进行储备,国务院最近还发布了在疫情之后将会收储各企业多生产出的医药产品。由此可见,医药产品的需求将会保持一定的旺盛态势,各方面的资本将会朝向医药产业聚集。
       2.全国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医疗基础设施建高潮。新冠疫情暴露了我国基础设施的短板。主要集中在医疗、物流两大方面。在医疗方面,医院的床位严重缺乏,此次疫情中心地武汉在我国算是医疗资源较多的城市,拥有16家三甲医院。然而,武汉人口保有量却高达1500万(包括常住与流动),医院的床位不到1万张,千分之一都不到,远低于世卫组织规定的人口与医院床位的比例5‰的标准。按世卫组织的标准武汉医院床位应达到7.5万张,疫情之后全国范围内将会扩大医院床位和医疗设施。
       3.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增长。此次疫情在物流方面,主要问题出现在干线运输、仓储和末端配送。干线运输高速公路受各省的管制导致物资运输不畅,造成疫区武汉物资告急。由于高铁、铁路具有不受中间环节因素影响特点,是解决干线运输问题的良方。将高铁通向每个地级市、普通铁路通向每个县城。此次疫情由于仓储过小,导致很多物资紧缺。在大型物流企业建立仓储设施,或由国家建立仓储设施,平时出租给物流企业,战时国家征用。末端配送,此次疫情东京、顺风等大型物流企业发挥巨大作用,特别是末端配送。由于疫情的需要对居民区进行封闭管理,这种末端配送解决了人们的生活需要。疫情过后,末端配送将会进一步加强。比在居民小区建立无接触的收发箱,甚至是无人机配送等。当这些基础设施完善之后,我国的物流成本将由疫情前的15%会降到国际通行的5%的标准,这将会极大降低各行业的成本。做为城市存在的制造业将随着物流成本的降低,向周边地区扩散。
       4.互联网业态模式得到加强。此次商情很多企业都开启了网上工作模式,特别是IT业、电商、教育、媒体、科研等白领性质的行业都采取了网上工作的方式,目前看来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这不仅能减少通勤时间和费用,还能提高工作效率。疫情过后,也许还会恢复到过去的工作模式,但不久网上工作模式将会成为主流,这将会对集中办公的模式产生冲击。城市交通压力将会减缓,与之的写字楼物业需求将会下降。
       5.大数据应用空前高涨。此次疫情政府部门通过大数据追踪感染人群并对其进行精准有效防控,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地阻止了疫情的蔓延。阿里、东京通过大数据分析阻止了伪劣医疗物资流入市场。疫情之后,大数据应用将会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各种智慧应用也将会随之展开,这将会创造出数以万亿计的应用市场。
       6.工业生产智能化将全面铺开。城市是工业生产的聚集地,中国的城市往往是以某几个产业为核心形成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链。以武汉为例,集中了世界40%的光通信设备生产,并以此形成了规模宏大的上下游产业链群体,这是世界各工业国所不具备的特点。从此次疫情看,这种产业聚集的城市一旦出现问题对整个产业和影响还是相当巨大的。因此,减少人员聚集作业,只有走工业生产智能化道路。疫情之后,劳动力成本将会大幅上升,有实力的企业将会大规模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甚至新建智能化工厂,全面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从根本上减少对人员的雇用。
       7.农业现代化进程将会加速。此次疫情表面上看与农业无关,但实际有着深刻的关系。在疫情之前有非洲猪瘟,造成生猪出栏大幅减少,猪肉价格暴涨。而此次疫情的发生点的海鲜市场是一个农贸市场,对疫情苗头难以管控,造成疫情的扩散。为什么西方国家没有发生类似非典和新冠的疫情,是因为实现了农业现代化,这是将疫情消除萌芽状态的基础。西方国家没有类似中国的农贸市场,所有的农产都是经过检验检疫,都可追溯源头。农业现代化进程我国早已经开始,远未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程度,疫情过后,农业现代化进程将会加速。农贸市场首先在大城市消失,然后是中小城市。
       8.房地产方面社区建设和旧城区的改造将会加速。此次疫情对我国城市化进程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极易受到疫情的影响,特别是城中村人口复杂的区域。社区建设是房地产向人们生活需要深度发展的方向,从这次疫情来看小区物业配套设施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将多个小区合并成一个社区,建设配套设施,方便居民生活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城中村的旧城改造,变成社区,也是房地产今后的发展方向。

      综上所述,2020年中国经济将重启高速增长模式,对照17年前的非典疫情之后的经济情况,相信中国经济会产生质的飞跃。我个人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会突破到8%以上,并将在10年内保持下去。用不了10年,中国经济规模将会达到美国的2-3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9927-1217777.html

上一篇:大衣哥领小麦补贴与子贡赎人
下一篇:大器晚成与大器免成
收藏 IP: 113.16.66.*| 热度|

2 孙颉 尉剑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