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lfpnc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大衣哥领小麦补贴与子贡赎人

已有 2965 次阅读 2017-12-28 15: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几天,大衣哥朱之文因为领取小麦补贴款一事引发了巨大的讨论热潮,特别是有相当一部分网友都认为,大衣哥现如今的主业已经是唱歌表演了,年收入不菲,种地根本就是捎带的事情,怎么还好意思去拿补贴呢?朱之文自己也在网络平台上发文称:“小麦补贴款,我种地了凭什么不能领?”这事情如同子贡赎人有许多相似之处。

两千年前春秋时期的鲁国有一道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国见到同胞遭遇不幸,沦落为奴隶,只要能够把这些人赎回来帮助他们恢复自由,就可以从国家获得的补偿和奖励。孔子的学生子贡,把鲁国人从外国赎回来,但拒绝了国家的补偿。孔子说:“端木赐(子贡),你错了!向国家领取补偿金,不会损伤到你的品行;但不领取补偿金,鲁国就没有人再去赎回自己遇难的同胞了。”[1]后来子路救起一名溺水者,那人感谢他送了一头牛,子路收下了。孔子高兴地说:“鲁国人从此一定会勇于救落水者了。”[2]

自春秋以后儒家学说几经沉浮,在西汉逐步被确立官方的指导思想,宋代之后儒家学说更成为科举的经典。儒家学说经过历代的改造,已经完全脱离它的初衷,一方面是受宋明理学家的影响,使儒学在理论上脱离了孔子的本意,向着不切实的高标准道德层面越拨越高,甚至出现了“存仁义灭天理“的歪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儒学为封建社会的统治者所用,孔子在圣人的道路上被越抬越高。些都影响着当代人们的思想,比如把雷锋精神拨高到人们无所企及,做好事不计报酬是理所应当。同理,大衣哥有了钱,为什么还要拿国家的补贴。

回到大衣拿初贴这事上,为了鼓励农民种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补贴。所大衣哥种了小麦当然要拿国家补贴了。按孔子的意思是不拿国家补贴,以后再也没有人愿意种粮了。


[1]《吕氏春秋》: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于诸侯,有能赎之者,取其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来而让,不取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

[2]《吕氏春秋》: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者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9927-1091902.html

上一篇:安得良医千千万,为我劳苦大众除病魔!
下一篇: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展望
收藏 IP: 116.8.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