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lfpnc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礼记-檀弓》子夏问于孔子,曰:居父母之仇,如之何?

已有 19986 次阅读 2017-3-26 23: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发生在山东聊城一桩案子引发网络热议,10多名高利贷讨债者上门欺辱一对母子,最后高利贷讨债者首领脱下裤子,以极为猥琐的方式侮辱这位母亲,做的儿子在激愤之下,持刀刺杀施侮人,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那么在中国古代是怎么处理这样的事情呢?

《礼记-檀弓》
     子夏问于孔子,曰:居父母之仇,如之何?

     夫子曰:寝苫,枕干不仕,弗与共天下也。遇诸市朝,不反兵而斗。
白话译文:
     子夏问孔子:对于杀害父母的仇人,你会采取怎样的态度?
     孔子答道:枕着盾牌睡在草垫上,不做官,时刻以报仇为念,与仇人不共戴天。无论市集还是朝堂之上遇见,有家伙操家伙,没家伙赤手空拳往死里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9927-1041780.html

上一篇:文革中的赤脚医生
下一篇:安得良医千千万,为我劳苦大众除病魔!
收藏 IP: 171.105.146.*| 热度|

1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