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ain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ptainsun

博文

[转载]十二、学习

已有 3411 次阅读 2020-3-26 12:57 |个人分类:《生活总编 待续》-费瑞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我是一个高小没有毕业的人。由于家穷,无条件续读,只好放掉念书去(做)学徒,但我童年就爱オ。十二岁时,就写春联和书信,恰好一九五五年私人企业合作化,我就做营业员、记账员、保管员、事务长和会计,这些工作对我学习有利。一贯爱才爱学,我坚持不懈书不离手,在火车上、汽车上、轮船上都是同样如此,硬背念和抄写。如四角辞典九千二百一十一个字,从第一个字“堃”开始,我都能背掉(从辞典上找字我都能认得)。然后我从康熙词典、新华词典又认识一部分,我总共能认识一万零几百个字,默写也默了七千多个字。四角词典我都抄了里两遍。

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我都一字一字抄过,故(知)此毛选里面共有成语271个。(它们)就从上论、下论、上孟、下孟、左傅、宋史、诗经、唐史、隋史、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聊斋故事书里引用的。什么草木兵,竭泽而鱼,知己知彼百战百殆,黔驴之技等,毛主席说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去伪存真,推陈出新。毛主席诗词,我不但能够全背,而且我还能解释。几年前,我在合肥徽园,还上台朗诵两首毛主席诗词。在技术上,橡胶厂派的人去青岛培训。虽然我也没有去,由于我刻苦钻研,橡胶缝纫工序十几种我都会做。

由于我自己爱学,我对小孩上学也是非常重视的,二女儿上学时有人就说,你这样困难,女孩还给她念书干嘛。我是不听的,故此有知识的人,总说我为小孩上学,是“破釜沉舟”。


作者:费瑞发,省劳动模范,省人大代表,中共党员。又名费子圣,一九三三年出生于安徽省肥东县三十埠乡梅小郢。祖父:费家元,祖母:何氏,曾祖父:费华龙,曾祖母:赵氏。父亲费翔余,母亲,何朝英,旧时代贫困人民。作者因博学多识、思维细密周全、业务能力强,在那个年代获得同事、公众的广泛拥护和认可,也是群众眼中口中的“无冕博士”,一九六三年被选为安徽省劳动模范和安徽省人大代表。长期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全身心实践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集体发展理念。耋耄之年,仍不忘奋斗,令精神延绵以冀传承。 转载授权联系 sunxch@126.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731-1225381.html

上一篇:[转载]十一、 继续做好事
下一篇:[转载]十三、亲戚和邻居
收藏 IP: 124.207.89.*|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