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physicalche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physicalchem

博文

评 ”金海英:“五个有利于” 象棋进入课堂的重要性 “

已有 3789 次阅读 2012-6-8 19:10 |个人分类:京华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象棋, 课堂, 金海


    中国象棋是一种最具有广泛人民群众基础的运动,但是与围棋相比,其职业棋手存在严重的生存危机,而代表象棋最高水平的职业棋手象棋比赛却远远没有围棋职业比赛更具有吸引力。想成为专业棋手的象棋少年人数远远少于围棋的冲段少年人数。这里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金海英最近有一篇文章(文章全文附在后面)强调了象棋进入课堂的重要性,其实这几个方面同样也适用于围棋。“不能搏二兔
”。在象棋和围棋可以同时选择的情况下,好多小孩选择了围棋。这里面的道理谁能说清楚,可能也就会解决目前的困境。




附:
金海英:“五个有利于” 象棋进入课堂的重要性

  象棋历经几千年的发展,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战斗的游戏,是趣味的科学,是思维 的艺术,是体育、经济、文化、娱乐、科学、艺术等融合一体的智力运动。2001年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出《关于要求在学校开展棋类活动的通 知》,可见学校的教学和学生素质的衡量标准发生了变化。确实,在目前这个高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是教育发展的必 然、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象棋作为一种文化、一门艺术进入校园,不仅已经成为弘扬民族文化艺术的有效载体,而且也已成为培养和发展学生智力、提高学生综合素 质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其作用和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具体地说来,象棋进入课堂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五个有利于”上:

  一、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象棋是一项集体育、艺术等多学科于一体的高雅文化和娱乐项目,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象棋中包含着丰富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象棋比之其他 棋类,民族性特点尤为突出。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从象棋棋子中的汉字、棋盘中的“九宫”“楚河汉界”以及象棋的行棋规则等,无不体现出民族文化的特点,映 射出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神。

  刘勰在《文心雕龙》里说到:“时运交移,质文代变”。优秀的文化艺术必将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这是文化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任何时代的文 化艺术发展,必须要在继承前人遗产精华的基础上传承和革新,必须要有人去为之努力和实践。而超越前人,必须了解前人、研究前人、吸取前人。所以说,象棋进 入课堂,让学生们通过学棋、下棋,了解象棋文化的渊源、奥妙和博大精深;通过对象棋有关谚语、历史典故、名人轶事、民间故事、发展历史的了解,更多地接触 这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必将使象棋在青年学生中生根开花、得以传承;同时,青少年的思维活跃,具有创新精神,在象棋事业中起着主力军的作用,因此在学 生中推广象棋活动,必将推进和加快象棋这一传统文化的发展。

  二、有利于逻辑思维的培养与深化

  象棋从定型到现在,除了一些“战略”走法下出相同的棋以外,基本上很难找出两盘一模一样的棋,可见棋局的变化和思维是千变万化的。下棋的过 程是思考的过程,也是考验逻辑思维是否严密的过程。因此,学生经常下棋,有利于开发智力、启迪思维,所以说,下棋是训练大脑、锻炼思维的有效工具。它既可 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计算能力和想象能力,又可以提高思维的敏捷性和严密性,培养和改进思维的方法,增强记忆力、逻辑性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故此列宁同志 曾说“象棋是智慧的体操”。

  三、有利于综合素质的提升与完善

  实践证明,学习下棋有利于个体综合素质的提升与完善。下棋时需要弈者平心静气地对坐枰前,要具有全盘的战略和战术思想,需要有掌控全局的大 局观。而且,通过对弈过程中的一招一式、观察揣摸对方的心理、根据局势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方针和策略,不骄不馁、谦虚谨慎,在优势中保持冷静的头脑,稳扎 稳打,将胜利进行到底;在劣势时顽强拼搏、不屈不挠、坚韧不拔,通过这种意志的磨炼、输赢的考验,培养泰山崩于前色不变的镇静和力挽狂澜的激昂,可以使青 少年的心理素质和综合品质得到良好的锻炼。下棋看似游戏和娱乐,但此时无声胜有声,日积月累的锻炼,弈者的心理素质和综合品质必将得到良好的发展。因此, 学生在下棋的过程中,磨炼了意志、激发了竞争能力、提高了品质、陶冶了情操,并使其人格趋于完善。

  四、有利于校园文化的活跃与多彩

  象棋进入课堂有利于校园文化的活跃与多彩。学校棋类群众活动的广泛开展,是文明进步、社会稳定、办学得力的一个标志。作为群众性社会活动, 下棋不仅有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质、迎接挑战的意志、敢于竞争的意识,有助于其他学科的学习思考;同时,还有 助于活跃校园群众文体活动,使校园的文化生活多姿多彩,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形成学生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从而提升学校的品位,带动学校的全面 发展。因此,将象棋引入课堂,本着“以棋育德、以棋启智、以棋育人”的宗旨,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这无疑是对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 设具有积极意义的。

  五、有利于象棋的普及与提高

  普及与提高,是一切艺术发展的基本要求,象棋艺术也不例外。一方面,象棋进入课堂无疑有助于象棋的大众普及。象棋的浓厚群众基础是众所周知 的,据中央5套收视率调查,象棋的高收视率从侧面体现出象棋的普及性。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对学生中象棋尖子的培养、专题问题的研讨、战术技术的探索,有利 于象棋前沿技术的开发,从而促进象棋技巧水平的提高和象棋事业的发展。

  总而言之,象棋作为传统文化、智力运动、人类智慧的体操,进入课堂的意义十分深远。但是,由于这项工作还起步不久,还有许多现实问题需要我 们去探索和努力。我们要以长远的战略发展眼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爱好者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让象棋更快更好地进入课 堂,让象棋的希望之花开遍祖国大地,共同迎来象棋事业的美好未来!

更多的信息见金海英微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7163-580069.html

上一篇:质疑博士论文匿名评审制度——为我的学生一辩——北大日记(107)
下一篇:“火炉”武汉空气发生相变成“雾都”
收藏 IP: 222.240.165.*| 热度|

1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