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梦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金梦玉

博文

心祭 精选

已有 8235 次阅读 2007-4-5 22: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忙碌了一天,日落黄昏,心情格外地沉重。猛地一悟,今日是清明。

找一处独处的地方,心思放飞到懵懂的儿时。对母亲那一点淡然的记忆,再一次地拉近。

记忆中的母亲,依然慈善和祥(一种感觉中的记忆)。一次,母亲招待客人,烧出的菜的香味引诱着口馋;母亲笑着,说,孩子,后面还有。母亲的笑,阻止了我可能做出的不礼貌的行为。还有一次,母亲带着我到亲戚家,途中路过一段荒漠无人的坟地,我内心隐隐害怕。母亲牵着我的手,不时地攥紧又放松,笑着说,别怕,孩子,就到了。母亲的牵手,传递了我莫大的勇气。忽地,我竟敢跑到了前面。

母亲的手艺活极佳。记得很多年后,我从家里的箱子里搜出一块百衲花布褂,每一块花布不过一张扑克牌大小,而整件衣服就是由这些“扑克牌”缝补出来的,花饰偎贴得恰到好处。姐姐说,这是母亲在我小时候给我做的;母亲说男孩子穿了也是很好看的。可惜,我一直没有穿过的这件纪念物,不知后来被谁掠走了。

而我的记忆中的母亲做手艺活的情景,却常常是母亲举一枚钢针,对着线头,就着昏暗的灯,试着穿线。实在不行了,叫过我,帮助她穿。每当这时,母亲就会说:要是有一盏电灯就好了。后来我才明白,母亲要的是在电灯下做活的时间。

母亲病重了。我在姐姐拉着下,到医院探视。听母亲对爸爸说,这孩子长大,有福气,而我是不会享到他的福了。心思懵懂的我,心里还老大的不情愿:妈妈瞎说什么呢。

母亲去世的时候,我还在外面和小伙伴们玩耍。表哥找到我,哀丧着报告了这天大的悲痛消息,我还不理解“去世”的含义。当我照着家乡下葬的习俗,用衣兜兜着土,沿着墓坑向下葬的棺材播撒时,我明白了,那棺材里睡着的是曾经拉着我的手、亲切慈祥和善的母亲啊!我要永远失去我的母亲了啊!我突然跳进墓坑,叭在棺材上嚎哭起来。我想着要把母亲叫醒来,叫醒来,带我回家……

那一年,算起来,我刚刚六岁。

在家的时候,每年,我都要清明祭扫。撒一抔黑土,烧一卷黄纸,望着那袅袅升起又随风飘散的纸灰,心里似乎与母亲对着话了。

而今,很多年了,我没有回去祭扫母亲的墓。

但在心里,我依然幻化出母亲的坟地来,清出周边的杂草,留一块净土,遥祭生育了我的母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7-1166.html

上一篇:书写的历史与历史的书写
下一篇:第二章 新媒体发展现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