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senh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senhn

博文

[转载]五星红旗在火星迎风飘扬,祝融号视频新彩蛋,避障相机抓拍到位

已有 1874 次阅读 2021-6-15 15: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五星红旗在火星迎风飘扬,祝融号视频新彩蛋,避障相机抓拍到位|着陆_网易订阅 (163.com)


祝融号火星车驶抵火星表面过程中使用前后4台鱼眼避障相机记录了驶离过程的周边影像,视频中着陆平台的一个细节公开了隐藏已久的彩蛋:

  

  国旗在火星迎风飘扬着陆平台国旗展开锁紧机构已经展开,这面五星红旗正在火星风的沐浴下迎风飘扬。

  

  国旗锁紧展开机构所在位置去年年底执行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的嫦娥五号着陆器也有一面国旗锁紧展开机构,与天问一号相比二者的原理类似,但制备材料不同,嫦娥五号国旗锁紧展开机构应用的是形状记忆合金。

  

  嫦娥五号着陆器展开的国旗天问一号从发射入轨到着陆火星中间有9个多月时间,整个着陆巡视器在此期间要长时间暴露在空间环境中,因此对各类单机的可靠性提出了严苛的要求。

  

  深空中的天问一号天问一号着陆平台国旗展开锁紧机构应用的是基于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制备而成,该材料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冷劲松教授团队研制,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

  

  形状记忆复合材料铰链展开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是一种智能主动变形的高分子材料,该材料在外界激励作用下能够产生较大的可回复变形,能够应用于智能主动变形结构。

  

  铰链驱动太阳能电池阵模型展开该型材料的核心优势是可在低温、辐照等极端恶劣使用环境下长时间锁定、低冲击可靠展开。

  

  落火状态监视相机应用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单机还有变结构锁定及多级伸展结构和落火监视相机转动装置。

  

  祝融号地面任务验证车避障相机创造了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在深空探测领域首次应用的世界纪录,使得我国在这一领域进入世界前列。

  

  在火星上的祝融号火星车着陆平台国旗展开锁紧机构是为本月27号左右计划实施的两器互拍任务准备,届时我们将在祝融号火星车与着陆平台彼此的眼中欣赏到前所未有的火星视觉盛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6982-1291296.html


下一篇:[转载]关于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拟入选学校及团队名单的公示
收藏 IP: 58.40.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