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zhi12345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zhi123456

博文

解决问题方法之我见

已有 3604 次阅读 2015-7-14 12:38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维, 随想

    最近,在处理相关实验和系统时,关于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有点想法,想说道说道,自觉有点不知天高地厚,其中对错还请批评指正,纸上谈兵了!

   总结来人们遇到问题有几种不同的思维方法来解决问题:

   1、经验法:根据自己的经验,已经建立问题与现象的映射关系,就像医生一样,什么样的病人开什么样的药,这个需要大量的学习,有一定的积累才可以的;    

   2、原理法:根据问题所处的理论体系中,分析各个参数关系,迅速把握问题的关键所在,前提是已经对问题上升到理论程度,经验方法更加定量化,系统化;  

   3、直觉法:对所解决的问题不熟悉,采用假借或者类比的思维,或者跳跃式的思维,直至问题的关键所在;

   4、排除法:或者叫试探法,比较机械的方法,如果思维足够缜密,应该能够解决大部分问题,特别适合于系统中排除错误,但是,一定要有正确已知的对照,比较机械地对比;

   5、系统性研究法:对于比较前沿的问题,人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些是需要系统性研究的,集中人物来攻关的,采用分合的思想(分而治之,综而合之)。

   第1、2种方法是我们需要实践和学习的必要性,第3种是以前两种为基础,训练了好的思维才会具有的,具有偶然性,第4种方法是我们经常使用的方法,对于简单问题,直观有效,第5种方法是用来处理复杂问题,这也就是研究的必要性吧。

   对于所解决问题,可能是永远不可解决问题,也可能是目前不可解决问题,也可能是可解决问题。然而,人个体认识的有限性和认识能力的有限性会限制问题的解决,因此,要解决一个问题,应当建立更加有效的沟通和交流,集思广益,以加速人们认识到这个目前不可解决问题是永远不可解决问题,还是可解决问题,是可解决问题该怎样更好的解决。

   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提出问题是主动思维,解决问题是被动思维。提出问题是好奇,解决问题是逻辑。提出问题看三步,解决问题走一步。

   那就提个问题,怎样训练好的思维,什么是好的思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6836-905338.html

上一篇:记游植物园
下一篇:问题的境界
收藏 IP: 222.20.112.*| 热度|

1 dsgw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