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ad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ada

博文

复杂网络软件分析(三)

已有 7772 次阅读 2012-2-27 12:04 |个人分类:NetWorkX|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网络软件

NetworkX
 
NetworkX是基于Python的软件包,为创建、操作、研究复杂网络的结构特性、动态特征和功能特点而设计。NetworkX虽然不像上面几个软件那样广为人知,却是少有的专为复杂网络设计的软件。它由Arie Hagberg等人开发,可以免费获得。
 
NetworkX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1) 基于标准图论和统计物理;
(2) 包含了很多经典的图和合成网络;
(3) 结点和边可以是“任意”的,可以是时间序列、图像、XML记录;
(4) 在原有高质量软件的基础上开发而成;
(5) 它是开源的;
(6) 可以在多种系统平台上运行:Linux、Mac OSX、Windows XP/2000/NT等。
 
NetworkX使用 "dictionary of dictionaries of dictionaries"(简写dict-of-dicts-of-dicts)数据格式,这使得它非常适合稀疏网络。有向图Digraph则有两个"dict-of-dicts-of-dicts"结构,一个关于接受结点,另一个关于发出结点。多边无向图或多边有向图采用"dict-of-dicts-of-dicts-of-ditcs"格式,其中第三个"dict"是边的标识,第四个"dict"是边的属性。
 
NetworkX对图形的操作主要是图形之间的合并、交集、差、子集等,但是要求原来的两个图必须是同类型的,都是无向图或都是有向图。
 
NetworkX可以进行最短路径计算、广度优先聚类、同构分析、社团发现、个体网络分析、差异性分析、中心性分析等。中心性分析包括结点介数、边介数、度、接近度等。基本没有统计功能。
 
NetworkX是通过命令来进行操作的,增加了使用的难度。
 
NetworkX官方网站:http://networkx.lanl.gov/
 
在科学网上发现有关于NetworkX学习笔记的链接:
 
 


复杂网络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6598-541788.html

上一篇:复杂网络软件分析(二)
下一篇:NetWorkX(一)
收藏 IP: 218.201.115.*| 热度|

1 黄富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