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ad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ada

博文

复杂网络软件分析(二)

已有 8750 次阅读 2012-2-27 10:47 |个人分类:复杂网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网络软件

UCINET
 
UCINET是目前最广为人知,也是被使用最多的网络分析软件,属于高端学术类软件。它是目前最流行的,也是最容易上手、最适合新手的社会网络分析软件。
 
UCINET软件最初是由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Irvine)的社会网络权威学者Linton Freeman编写。现在对该软件进行扩展和维护的团队是由波士顿大学的斯蒂芬·博加提(Stephen Borgatti)、威斯敏斯特大学的马丁·埃弗里特(Martin·Everett)和林顿·弗里曼(Linton Freeman)组成的。
 
UCINET的数据格式都是矩阵形式存储的,一个数据集通常包含两个文档,一个包含实际的数据,另一个包含的是数据的相关信息。
 
UCINET网络分析集成软件包括一维与二维数据分析的NetDraw,还有正在发展应用的三维展示分析软件Mage等,同时集成了Pajek用于大型网络分析的Free应用软件程序。利用UCINET软件可以读取文本文件、KrackPlot、Pajek、Negopy、VNA等格式的文件。它能处理32 767个网络结点。当然, 从实际操作来看,当节点数在5000~10000之间时,一些程序的运行就会很慢。
 
UCINET中包括了社团发现和区域(regions)分析、中心性(centrality)分析、个体网络(ego network)分析和结构洞(structure holes)分析等网络分析程序,还包含为数众多的基于过程的分析程序,如聚类(cluster)分析、多维量表(multidimensional scaling)、二模标度(奇异值分解、因子分析和对应分析)、角色和地位分析(结构、角色和正则对等性)和拟合中心--边缘模型,以及中位数、标准偏差、回归分析、方差分析、自相关、QAP矩阵相关、回归分析、t检验等简单统计到拟合基于置换的p1模型在内的多种统计程序。
 
UCINET有很强的矩阵分析功能,如矩阵代数和多元统计分析。
  
UCINET最新版本为UCINET v6.2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6598-541769.html

上一篇:复杂网络软件分析(一)
下一篇:复杂网络软件分析(三)
收藏 IP: 218.201.1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