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lia87 Fortitude, temperance, prudence, justice, faith, charity, hope...

博文

浅悟儒道之博大精深

已有 2401 次阅读 2014-4-13 23:15 |个人分类:生命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为一个受到近十年理科思维训练的人,竟然喜欢读哲学,不论是中哲还是西哲,虽读得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却也能如痴如醉、沉浸其中,在这物理行内人看来可谓不务正业啊!也许,读哲,只是想参悟些许智慧,以抚慰那颗无处安放的灵魂……

对于哲学,我只是初涉,理解得很浅薄,甚至有些误解。一直很佩服王校无论讲中哲还是谈西哲,都能信手拈来,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有能力用黄钟大吕般的文字写哲学思考。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我是儒家所言中积极创世之人,而我却认为我骨子里更偏重于道家避世无为的洒脱,感谢上帝的眷顾,让我在这闹市之中终于寻得了一方桃源,得以筑造、栖居、歌唱……

我个人最初对儒道的理解和共读时的讲解是有分歧的,但我一直让自己保持一种开放的状态,不断地反思,找原因。既然道家求避世求无为,那么我们就不能用其理论来指导教育,就像你不能拿一把尺子测物体的质量一样,二者是在不同的层面谈问题。教育是信岁月天地花开的,那应该是用一种创世的操劳育种子如其所是的。育种子如其所是,让种子如其本有的美好自由生长,何尝不也是道家之言啊?我开始在这里绕了很长时间,后来才恍然大悟:我忘记了人性的复杂,人性的恶。也许,这也就是教育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吧!

教育一定是要从儒家出发,这点现在我是赞同的。我认为,道家是从另一个维度讲的,同样也是大智慧,甚至是更大的智慧。我一直觉得道家是修身养性的极高境界,很多理论我都很欣赏。比如,杨朱的“无用之用才是大用”一直是我比较欣赏的,这是一种放松的心态,而我们现代人恰恰太功利主义了,甚至目光短浅了。只要有精力和时间,多做一些事情多学一点儿东西,看似没什么用好像还挺辛苦,甚至吃亏了,哪又何妨呢?所有的经历都会在你生命的某一个时刻以某种形式“回报”于你的,不管是努力地修炼还是努力地邪恶。我想,如果我们现代人在心态上更多些道家的洒脱,应该就不会有现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飞速发展了吧!这真的是过犹而不及啊!真正地放松是一种境界,然后才能有四两拨千斤的智慧。这也是我可望而不可即的……

突然觉得道家更像叶,默默无闻的叶,儒家更像花,生命传承的花。在我没读过哲学前,我曾写下《叶的遐想》,我说我愿意做一片叶,一片默默无闻的叶,不需要赞赏,不需要宠爱,没有悲喜,没有离合,就那样淡而不俗,雅而不艳,用一生绿着,然后成熟一个金色的梦;当我读了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我才意识到花的伟大,她需要用尽一生的能量才能换来怒放的惊艳,虽昙花一现,但却是为了孕育种子,实现生命的传承。尽管我能认识到这些,但还是逃脱不了这避世的宿命,还是想做一片默默无闻的叶…….可能是经历过了繁华和喧嚣,生命才想归于静美,那就安安静静地读书、思考、写字、解惑,仅此而已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285-784626.html

上一篇:马蹄达达之卢沟桥畔
下一篇:【翻译】隐藏的副作用:医学研究经常略去不良结果
收藏 IP: 111.204.253.*| 热度|

9 郑永军 虞左俊 武夷山 齐国臣 王春艳 梁鹏 周健 zhngshai ep4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