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lia87 Fortitude, temperance, prudence, justice, faith, charity, hope...

博文

皮亚杰《儿童心理学》读书笔记

已有 7027 次阅读 2014-1-1 23:34 |个人分类:教育专栏|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次作业...书太深奥,是我远远所不能把握得,所以只是沙滩拾贝般写写自己很浅显的理解...

皮亚杰《儿童心理学》读书笔记

本书的伟大之处在于皮亚杰用科学的模型阐述了智慧何以可能、人何以为人。尽管书中有些内容阐释得并不彻底、明了,但它却能启发更多的人以此为“起点”,沿着不同的方向去探索,这也恰恰说明了此书的价值和意义之大。

先于皮亚杰在认知发展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人无独有偶,但是皮亚杰的开创性在于引入了发生学的维度,用数理模型“揭开”了行为主义的“黑箱子”,以同化、顺应为内外交互的手段描述了人何以实现内在认知图式的发展、强大。开篇序言介绍了本书非常清晰的且富有逻辑的框架结构,皮亚杰把儿童认知发展分为四个大阶段,即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这四个阶段的发展具有连续性和阶段性,前一个阶段总融合于后一个阶段,后一个阶段渊源于前一个阶段,并且前后发展阶段有交叉重叠,但是前后不能互换。另外,各个阶段发展程度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

由于皮亚杰是通过大量的实验最后总结创造出该发生认知模型,是从共性的、普遍的发展规律角度研究人从诞生开始内在认知图式何以发展,一直到发展完善成熟,所以这对我们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即遵循人的认知发展规律,了解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所处的发展阶段,并选择在学生认知能力最近发展区设置教学情境,创造认知冲突,帮助学生利用已有的认知图式诞生新观念解决该认知冲突,然后树立新的观念,从而达到提高内在认知图式的目的。老师了解了这一点,不仅能采用有效的教学手段,创造出高效的课堂,也能对学生有时候理解不了老师讲解能多一份理解和耐心,并不是学生笨,而是老师没有站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理解问题、分析问题,那么如何能解决问题?

如上所述,虽然皮亚杰的这本《儿童心理学》如此伟大和完美,但并不是我们熟记了本书的每一章、每一节就能创造出有效的课堂,这种按图索骥的模式是非常荒谬可笑的。首先,本书只是从儿童认知的一般发展规律角度讲述,而我们在教育中面对的是单个的、不同认知发展水平的人,所以这必然决定了教育的复杂性,我们不可能按照书中所述的规律,采用一刀切的模式开展教学;其次,人的心理发展成熟度因环境而异,不同环境下成长的学生其认识发展水平是不同的,所以我们不能严格按照书中的年龄阶段给学生归类;第三,人内在认识图式的发展是一个内外交互的过程,而我们生存的外在环境又是极其复杂的,除学校教育外,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对人的发展都有很大影响,另外还有情感、道德、先天基因遗传等因素。

所以,教育是件复杂的事,要想创造出卓越的教育,需要在皮亚杰所创造的发生认知论的基础上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这对老师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不是不可以超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285-755007.html

上一篇:诗歌的意境
下一篇:这不是俏皮,这是幽默
收藏 IP: 223.72.182.*| 热度|

2 齐国臣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