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lia87 Fortitude, temperance, prudence, justice, faith, charity, hope...

博文

我们终究会长大...

已有 1870 次阅读 2013-5-13 00:01 |个人分类:生命思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昨天刚打开电脑看到正读研一的一个大学的小学妹给我留言说:“学姐,我不想读研了。”若在以前,我肯定很吃惊并用一贯的理工科的思维方式先问原因再帮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这次我竟然问都不问原因,很淡然的说:“有这种心态很正常,我也有过。博士可以不读,硕士还是读完吧,读研没那么糟,不读研也没那么好,就这么放弃了,以后会后悔的。”

她坚持告诉我原因说很失望。其实,这原因在我的预料之中。我告诉她:“生活中有失望很正常,这和你是否读研没有关系。即使你没有因为读研带来的失望,也会有选择了别的生活方式而带来的失望,所以重要的是你的心态。生活就这样,别太着急,日子要一天天的过:)”我觉得我是说到她心坎里的,因为她没再跟我抱怨而是问我接下来的实习去北京如何。对于我不熟悉的东西,我没给她具体的建议,只是建议并希望她有空多读点闲书,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推荐了她我在上篇博文中曾推荐过的《各自的朝圣路》和我刚刚读完的辛夷坞的《致青春》,因为我觉得多读点有深度的书能让你浮躁的心慢慢地平静,让你迷茫的目光逐渐坚毅,让你的眼界和心胸逐渐地开阔而不是拘泥于一个死角走不出来。

我不想把自己的立场局限在某一两本书上,因为一本书只代表一个人的观点,我不愿意被某一个人洗脑。对于书中的故事和观点,我更愿意远远的观望并思考,所以我读不同人的书,看他们“辩论”,然后我问自己的内心,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我们都不想让自己亲身经历那么多的痛苦,然后在痛苦中觉醒,尽管我很赞同“人生最甜蜜的欢乐都是忧伤的果实,人生最纯美的东西都是从苦难中得来的,我们要亲身经历艰难,然后才懂得怎样去安慰别人”这句话。

人都在慢慢的成长,只是成长的快慢和方式不同。在《致青春》这本小说中,作者从一群对大学生活充满美好憧憬并怀揣梦想的男孩女孩写到他们大学毕业后面临现实社会的抉择,从大学生活中美好的单纯和无忧无虑的疯狂写到职场中的如履薄冰、人心险恶,是这个社会逼着他们成熟,那些年轻的男孩女孩从青涩逐渐的成熟,从懵懂日渐老练。也许,不变的是他们在内心对爱情的坚守和执着。

在这本小说中,我最喜欢的女孩是阮阮,她那么善良,善良的让人心疼;她那么聪明,聪明的让人心服口服;又那么漂亮,漂亮的让人嫉妒。用洞彻事理,意欲温和形容她一点都不为过,然而她爱的那个男孩永远也长不大。这份她缝缝补补的爱终究也被葬送,从此她的爱恨便入土,不,她甚至从来没有恨过他,就连风雨无阻地去赴那最后之约的她也是沉浸在甜蜜的爱情中,然后这却是她奔向死亡的列车也许,上帝是对的,一个人不可能把所有的美好都拥有。

阮阮的梦想是青春不朽,她的愿望实现了,并且她走向生命终结的时候是幸福的。变化最大的一个人是郑微,由任性刁蛮、勇往直前的玉面小飞龙到干练成熟的郑助理,这中间经历了多少心碎,这就是爱的代价。她曾经那么傲气的说:“我不爱爱我的,只爱我爱的”,最终却选择了那个爱她的林静而不是她爱的陈孝正,因为勇敢的小飞龙在陈孝正离开她要去美国的时候已经死了,活着的是郑助理;因为是他们教会了她:人最爱的应该是自己。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伴我经过那风吹雨打,

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痛苦挣扎,

也曾伤心落泪,也曾黯然心碎,

这是爱的代价

 

大学生活终究是单纯而美好的,即使曾经肝肠寸断,一经岁月洗礼,留下的只是淡淡的苦涩。大学毕业后,他们也先后走向了社会。我远远的看,看到的是人心险恶,看到的是人情冷暖,这就是现实,更多的人给自己带上了面具。我想,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个大环境,我们不能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尽最大努力给自己选择一个好一点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选择善良和真诚。我相信简单才能快乐。

 

杨宗纬《流浪记》 

我就这样自己照顾自己长大
我不想因为现实把头低下

我以为我并不差

能学会虚假

怎样才能够看穿面具里的谎话

别让我的真心散的像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285-689338.html

上一篇:樱花节
下一篇:叶的遐想
收藏 IP: 202.112.140.*| 热度|

4 贾伟 唐凌峰 徐大彬 鲍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