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lis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lisp

博文

我对“努力”的一些反思

已有 3700 次阅读 2018-1-18 13: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下午和一位医生朋友聊天,忘了说起了什么她忽然给了我这样一个评价:亲爱的,你一直很努力啊。

      “努力”这个词儿,像脉冲电流一下击中了我心里的一个敏感穴位,酸爽。

       要知道,夸奖一个疲于奔命的中年人,最好的用词莫过于“努力”和“勤奋”了。

      酸爽的同时,我也陷入了对“努力”这个词儿的反思。这么多年来,我对努力是有误解的,很深的误解。

首先,努力是主观的。努力并不是一个客观评价行为的词儿。举个例子,一个小孩无时无刻不在画漫画,吃饭的时候画,上课的时候画,下课的时候画,晚上不写作业还要画,请问,他这算是努力吗?

      妈妈愤怒地说,考试都不及格了,上课也不听讲作业也不做,太不务正业,大好时光都被这孩子浪费了!

      如果有朝一日,这孩子成了宫崎骏式的动漫大师,所有的人物传记又都会这样写:他从小勤奋努力,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练习画画上。

       你看,努力这个词儿本身有多么主观,有多么随意、经不起推敲。


        其次,努力都是有明确指向的。举个例子,一个人早上5点起床练习口语我们会说他真的很努力,可如果他是早晨5点起床大便,恐怕我们就不会说他真的很努力了。因为前一个早起有明确目的指向,起床为了朗读英语精进学习;而后一个早起真的只是闹肚子憋醒了。

      所以,我们总喜欢抱怨自己时运不佳,努力多年却依然一事无成。其实,我们自我认为的那些努力,根本就算不上努力,今天看别人跳一跳,自己也赶紧苦练一天跳上排行榜第一名;明天看有人跑马拉松,自己也赶紧去健身房挥汗一小时;后天看前辈在人民大会堂领了国科大奖自己也马上钻进实验室24小时苦读文献。。。。。每天都很忙碌,都很充实,可真的称不上是努力,因为所有的忙碌显得如此盲目缺少明确指向,对,跟我念,这叫“x~i~a,m~a~n~g"。


     最后,努力并不是个美好的词。努力本身意味着未来的自己要有别于现在的自己,换句话说,“我”对现在的自己并不满足。

      我们都有生活经验的,当我们对当下的自己不满足的时候,人是不会快乐的,甚至是痛苦的。

      为什么 所有的心理疗愈师最拿手的一个课程是“学着接纳自己”呢?因为只有接纳自己,对当下的自我满意,人才会有快乐,才会感到幸福。

      所以,努力这个词儿,本身并不是个美好的词儿。你去观察,所有自得其乐,活得自成一体的人,真不是看起来非常努力的人。

我们这个时代,对人生是有很深的误解的,涉事不深的孩子们天天都被浸泡在花式鸡血里,好像只有天天把“努力”,“奋斗”挂在嘴边,才是正能量。

       其实,这真是对“努力”的误解。


        努力,本身是因为对当下的自己不满意,而有目的改造自己的一种带有痛苦感受的行为。所以,当努力成为一种习惯,也就意味着你对自己永远都不会满意,也就是说,只要你一直保持着努力的气势和状态,你就要一直忍受着痛苦的折磨。


       这,才是真正的闭环。


       我们这个时代有自己的时代病, 我们只能学着跳出来审视自己,审视周遭环境,不能总跟着喊“我要努力变得更好”,试着换成“我做一些不同的事,一切也会变得不同”。

       对啊,不同而已。

       读书有读书的书呆子,交友有交友的误入歧途,跑步有跑步的膝盖疼,减肥有减肥的营养不良。

     胡侃有胡侃的天马行空,误打误撞有误打误撞的创新发现,不合群有不合群的独立思考,清贫也有清贫的自由自在。

     

       只要去做,不管做什么,都会有结果,虽然这就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努力进步。但这远比“努力进步”少了很多莫名的压力。这是一种行动指南的根本性转变,想想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只是去做,去行动,去感受一些不一样,而不是非要自己努力做到最好最完美。


     据说这样焦虑会少了一些,拖延症也自愈,效率还能更高。就像几年前那个广告说的:自从换了行动指南呢,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一口气完成5件事,嘿,不费劲儿。



更多文章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3870-1095522.html

上一篇:我与快车司机的邂逅故事
下一篇:说说这个越活背越弯的职业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1 黄仁勇 李颖业 蒋继平 李万峰 魏焱明 李东风 蔡宁 董全 翟自洋 ncepuztf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