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xian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ianfeng

博文

数学专业考研的那些事

已有 6449 次阅读 2017-3-27 16:32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 数学专业

数学类的研究生专业

   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和数学教育(具体情况见附录1)。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专业。考数学类专业,很多学校两门专业课一般是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当然各个学校要求的不一样),数学教育可能会有所区别,均为高校自主命题。  

考研常识

    数学专业考研分统考课和专业课,各两门。统考政治必考,另一门课一般专业考英语或其它外语如日语、法语、俄语等。分值分布为政治和英语各100分,两门专业课各150分,总分500分。其中统考由国家统一命题,自主命题由你报考的学校组织命题。

   跨专业考研,如工学、经济学、管理学专业课一为统考数学(分理工类数学一二和经济类数学三)和专业课二(自主命题)。

   考研线分为的34所高校(见附录2)自主划线和国家线(除了34所)两类。理论上你上线了就可以参加复试或者调剂。线有六条,分别是政治、英语、业务课1、业务课2、总分线和学校的专业复试线(有得学校达到国家线比较多,所以就会划一条自己的复试线,线下的同学只能调剂了)都必须达到,达不到就没有机会参加复试。

    国家线又分为A区线和B区线(见附录3),A区和B区线每条线都相差几分。因此,你报考的是A区但没有达到A区线,却达到B区,你可以申请调剂B区某个刚好需要调剂学生的学校。

   当然万事都不是绝对的。你若有一门没有达到线但是总分依然考得异常的好,有些学校会有破格录取,但是名额非常少,我就遇到过一个这样的情况,记得应该是英语没有过线,专业课考得很不错,最后破格录取了。考研你会见一些非常神奇的事情,比如有些好学校考试专业课太难,上线的少,就需要调剂一些学生,结果就出现一些神奇的事情,我遇到过一位同学考得是安大调剂到中科大。考研就是见证奇迹的诞生的考试,当然这些事纯偶然事件,不要指望着这些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只有你认真应对,才可以获得最后考研成功。

   考研只能报一所高校的一个专业。考不上的话要靠自己联系学校调剂,调剂分为校内和校外调剂,校外调剂都在考研调剂系统中进行调剂。所以考研志愿报的好就相当于成功了一半。

   关于考研知识还有很多,欢迎留言交流,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附录1:6个数学方向


1、基础数学

基础数学又称为纯粹数学,是数学的核心。它的思想、方法和结论是整个数学科学的基础,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的思想库。基础数学包含数理逻辑、数论、代数、几何、拓扑、函数论、泛函分析、微分方程等众多的分支学科,并还在源源不断地产生新的研究领域,范围异常广泛,就总体而言,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下的一个“研究方向”的研究范畴。


2、计算数学

计算数学是研究对科学技术领域中数学问题进行数值求解特别是电子计算机数值求解的理论和算法,尤其注意高效、稳定的算法的研究。研究高效的计算方法与发展高速的计算机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此外,数值模拟已能够用来减少乃至代替耗资巨大甚至难以实现的某些大型实验。近年来,随着电子计算机的飞速发展,产生了符号演算、机器证明、计算机辅助设计、数学软件等新的学科分支,并与其他领域结合形成了计算力学、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等交叉学科。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研究随机现象内在规律性的学科。概率论旨在从理论上研究随机现象的数量规律,是数理统计的基础。数理统计是从数学角度研究如何有效地收集、分析和使用随机性数据的学科,为概率论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相互推动,借助计算机技术,正在科学技术、工农业生产、经济金融、人口健康、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概率统计思想渗入各个学科已成为近代科学发展的明显特征之一。


4、应用数学

应用数学是联系数学与现实世界的重要桥梁,主要研究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中包括信息、经济、金融、管理等重要领域的数学问题,以及数学对这些领域问题的研究解决的反向作用;包括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研究具有实际背景和应用前景的数学理论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应用数学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其思想和方法深刻地影响着其他科学的发展,并促进了某些重要的综合性学科(如非线性科学)的诞生和成长。同时,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新的重要的数学问题不断产生,有力地推动着数学本身的发展。


5、运筹学与控制论

运筹学与控制论以数学为主要工具,从系统和信息处理的观点出发,研究解决社会、经济、金融、军事、生产管理、计划决策等各种系统的建模、分析、规划、设计、控制及优化问题,是一个包括众多分支的学科。运筹学结合数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通过对建模方法和最优化方法的研究,为各类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运行和优化决策提供理论依据。控制理论目前处于数学、计算机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等学科交叉发展的前沿,是以自动化、信息化、机器人、计算机和航天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技术的一个理论基础。


6、数学教育

数学教育是研究数学教学的内容、方法和实践的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学课程内容、数学教学、数学学习、数学教育评价、数学教师教育、数学史、数学哲学以及数学教育现代技术等等。数学教育的核心基础是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对数学发展的认识。随着现代科技中数学的广泛应用,近代数学的思想与方法在高素质公民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中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中如何做好数学教学已经成为数学教育学科面临的主要课题。



附录2: 三十四所自主划线高校


北京

  • 北京大学

  • 中国人民大学

  • 清华大学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北京理工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天津

  • 南开大学

  • 天津大学

辽宁

  • 大连理工大学

  • 东北大学

吉林

  • 吉林大学

黑龙江

  •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上海

  • 复旦大学

  • 同济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

江苏

  • 南京大学

  • 东南大学

浙江

  • 浙江大学

安徽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福建

  • 厦门大学

山东

  • 山东大学

湖北

  • 武汉大学

  • 华中科技大学

湖南

  • 湖南大学

  • 中南大学

广东

  • 中山大学

  • 华南理工大学

重庆

  • 重庆大学

四川

  • 四川大学

  • 电子科技大学

陕西

  • 西安交通大学

  • 西北工业大学

甘肃

  • 兰州大学


附录3、A类和B类


考研地区总体分为两大类,国家按照一类、二类确定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一类: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21个省(市);

二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个省(区)。

每类地区考研要求分数线是不一样的,一类对应A区线,二类对应B区线,其中A区要求较高,B区较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3788-1041946.html

上一篇:一致连续是什么?
下一篇:“数学赏析”公众号运营小记
收藏 IP: 220.179.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