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feiko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feikong

博文

女怕嫁错郎男怕干错行,上学的怕...... 精选

已有 9668 次阅读 2019-10-13 10:1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找导师, 硕士导师

 

女怕嫁错郎男怕干错行,上学的怕......


1.jpeg

Photo from pexels

还在回味十一小长假吗?

10月1的朋友圈,方阵刷屏;

10月2的朋友圈,景点刷屏;

10月3的朋友圈,美食刷屏……

考研同学的小长假:俺不刷屏,只刷题

 

不过,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学习劳累之余,不妨想想这个问题:

一旦考入理想的学校,该选谁做导师?

问题虽小,影响深远,能跟择偶的重要性相媲美。

毕竟,好的导师诲人不倦,不好的导师,毁人不倦

不信,请百度“研究生跳楼”,会冒出来503万条记录

2.jpg


解决好问题的第一步,永远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首先要重视“导师”这个物件儿,因为,即使不要命,其它方面的影响也十分深远。

有次一位985大学实验室主管老师到八五先生的寒舍聊天,说:到他那里去做试验的研究生,几次之后,他就能分辨得出是哪个导师带的学生。可见导师对学生行为举止的影响程度,更别说以后发展了。

你希望像导师那样玉树临风、燕颔虎颈或油腻不群吗?所以从现在开始,把导师放到足够重要的位置。


再说一下选择的重要性。

看到大人都有对象,少年们就可以认为长大了自然会有个好对象出现在面前,而不是长大了要去找吗?

看到研究生们都有导师,本科生们就可以认为考上了自然会有个好导师出现在面前,而不是考上了要去找吗?

道理一样一样的,所以从现在开始,把选导师放入今后重要的议事日程。

不会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就成就好事,也不会随便一划拉,就能捞到一个好导师,这背后蕴藏着一些门道。


因此,我们从哲学的角度入手分析一下,请各位有志于长大成为科学(xiao)家、大领导和大老板的同学做好笔记:

 

1. 回答哲学问题

2. 导师特征分析

3. 获得导师信息

4. 获得导师承诺


3.jpg

Photo from pexels

 

 【一】 回答哲学问题

 

要选好导师,要从思考门卫大爷最经常问的问题,也是最基本的三个哲学问题开始: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

 

有的同学说这三个古老的哲学问题太复杂,那就分解成现代社会五大狠人的问题:

算命先生:你算什么东西?

食堂阿姨:你要饭吗?

上海大妈:你是什么垃圾?

网约司机:你弄对自己的目标了吗?

配钥匙的:你配吗?

 

先回答网约司机的问题:弄准目标和定位。

读完硕士研究生之后的出路,无非几大方向:

考博士考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进入企业界自己创业


为了选择合适的目标和定位,需要先回答算命先生的问题,同时也掂量一下配钥匙的问题。

有的同学自幼心怀伟大理想,学习成绩优秀,

希望做科学家,

或者以科学养家

或者搞科学的家伙......


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并保持对学习和研究的热忱,很幸运;

有的同学不幸,高考临门一脚发挥失常,让志做王谢堂前燕的你,无奈大学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一直心里不甘,卧薪尝胆,希望通过考研重新进入学术的轨道。

有的同学考研的动机仅仅是因为本科学校不理想,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希望考研改变出身,在研究生的学校找到满意的工作。

这里的工作包括事业单位企业单位。根据这两个方向,又有不同的选择。

根据不同的定位和目标,理想导师的类型也不同。下面做一下分析。


4.jpg

 Photo from pexels

 

【二】导师特征分析

 

根据上面硕士毕业后的几条出路,可以分析一下理想硕士导师的一些特征。

导师的重要工作无疑是指导,在这方面,理想导师最重要的特征应包括:

1.   注意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既充分鼓励自由实现自己的想法,给学生提供展示和创造的机会,又给予关键的指导和建议;

2.   应该同学生保持充分的交流,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而不是一年见不上几次面;

3.   根据每个学生的目标和特点因材施教,而不是按照同一个模式加工产品;

4.   既能高瞻远瞩,又能经常到科研一线;

5.   重视学生提出问题、研究方案设计、研究技能、写作训练、报告训练等各个科研环节的训练。

针对不同的出路,理想导师的特征可以分类总结归纳如下:


考博型:

1.   自己在做科研。有的同学问了:导师难道不做科研吗?有些过来人会露出外交官式的微笑回答你:Hmn,how interesting!

2.   主持有国家级(科技部或自然基金委等)或省部级(省自然基金委、除科技部的各部委)或厅局级的科研项目。

3.   在坚持撰写发表高水平论文,研究方向是自己喜欢的方向。

4.   对学生要求较严,且(并且的且)勤于指导。

以上四点是对学生水平提高的保证。

5.   经常参加学术界的活动,如参加学术会议,或在学会有任职等。这是一条加分项,有可能为学生以后进入学界提供帮助。

 

企业就职型:

  1. 研究过程中注意解决实际问题

  2. 有企业委托的研究项目,同企业接触密切

  3. 善于指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4. 能提供学生到企业实习的机会


事业单位就职型

1.   导师不成天给你派活儿,盯的不紧。

2.   学习和研究不8127(8点到晚上12点走,一周7天)。

3.   同门最好有考公成功的先例,可以参考学习借鉴。

这样,才有时间考证、看书准备考公务员啊!


创业型:

对于以后希望创业的同学,怎么说呢,好像很多大佬本科一入学,就成天琢磨创业的事儿了。

如19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379位的美团网创始人王兴,和他最初的几个小伙伴,王慧文、付栋平,大学里的成绩分别是班里的第五、第三和第一,都是倒数的。

这里不要误解,以为成绩差就能创业了。首先,他们都是考入清华的。

当然,也有准备博士毕业毕业之后再创业的,则参照考博士那一条。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条,也是最基本的一条是:

导师应该是文明和文化的传承者,做人正直,举止得体,营造和谐愉快的学术氛围,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智力劳动,在学生学术发展、职业规划、个人良好习惯养成方面有责任感和带动作用。

因为潜移默化中,导师的为人处世方式,你会默认为是社会的普通标准,或重要参考,也就是说,导师的行为方式可能会成为你形成三观的坐标系和参考值。

因此,导师的三观和为人处世方式就显得很重要。


再因此一下:如果导师有如下任何一条,请一票否决:

  1. 无责任和担当

  2. 不文明

  3. 善于钻营,破坏规则或者钻规则的漏洞

  4. 喜欢说脏话,或者喜欢讲黄段子

  5. 同学生界限不清


有的导师越过了师生本来是教学关系的界限;

有的抱着古(腐)老(朽)的一日为师、终生为爹的观念,让学生买菜做饭、接孩子洗车等,只安排保姆的活儿,不负责指导的事儿。

要知道,第5条是许多同学用生命换来的教训。前面的503万条结果,很多同这条有关。


5.jpg

Photo from pexels

 

【三】获得导师信息

 

那谁说了,我咋儿知道导师的那么多信息呢?谁知道他/她适当做考博人的导师,还是适合当考公的导师呢?

下面就告诉你几大方法,扒一扒你靶子上导师的家底。


线上方式:

1. 到大学研究生学院,或者导师所在的学院,找到导师的介绍网页。

这里应该是信息最全的。不过有的导师勤于工作,疏于更新网页信息,或者有的根本打不开,这时需要辅以下面的方式。

2. 咋知道导师的课题?

科技部、国家或省的自然基金委员会有专门的网站,可以检索单位、年份、人员的主持课题情况。

导师发表文章的页脚(中文文章)或acknowledgement里面,经常出现课题资助的信息。

3. 咋知道导师的文章?

即使是影视明星,也应该知道知网,否则就会出事儿,更别说准备考研的小伙伴了。

上知网查一下,或者到谷歌学术搜一下导师的文章。有的老师出版了著作,不妨看看这些著作的内容。通过文章和著作,看一下导师的研究方向,是否是自己喜欢的方向。

4. 百度或者其它搜索一下,大学+导师的姓名。

需要注意搜索或许有惊奇的发现,或许也找不到什么有用的信息,例如搜索:克莱登大学+八五先生,结果就挺失望的。


线下方式:

找亲戚朋友、学长、校友等,各种可能用得到的途径,打听一下。

如果在同一座城市,不妨去旁听一下导师的讲座或者课程。

最好能结识导师的在校学生,听一下对导师的描述。


6.jpg

Photo from pexels

 

【四】获得导师承诺

 

通过上面如此这般,终于找到了心目中理想的导师:

他学术严谨,成果丰富,不嫌你出身二本,不嫌你成绩不高,不要你加班,不要你发文章,也不要你

这不仅是个段子。现在各大学为了保证指导质量,同时也保证年轻导师们的招生名额,都严格限制了每个导师的招生人数。

因此,有人气的导师,自然联系的学生多,竞争也激烈一些。


如果导师已经答应了足够的学生,后面再有联系的就无法答应了。为了尽早同导师两相许,该怎么做呢?

1. 尽早开始理想导师的筛选工作,确定理想导师名单。

2. 尽早联系导师。一般同学联系导师都是在成绩公布、预计能够进入复试线之后。不过这时众多学生联系导师,时间仓促,太过集中,不如提前跟导师联系。

八五先生前几年有位学生,自秋季开学,就开始邮件联系。因为有足够的时间,因此邮件交流比较充分,提前就给与了承诺,也是唯一的一位没有见过面,就双方做出承诺的同学。当然这位同学后来全面发展,就职到了上海很好的一家企业。

3. 如何联系导师?建议写邮件,把自己的基本情况、学习、奖励、证书等方面的信息完整发给导师。

 

因此,早联系,早获得机会,笨鸟先飞;早出洞的虫儿被鸟吃;早出洞的虫儿才能找到好伙伴。

关于发邮件,有些注意事项,没有注意过或者被人提醒过的、原生态的本科生,不容易写出一封得体又合适的邮件,以前写过一些这方面的文章,可参考。

有一年做了一次讲座,后来在学校的官方公众号发了联系导师邮件的注意问题,并给出了模板。

于是那一年联系八五先生的不少同学,直接套用了那个模板,还十分尊重原著,甚至连举的例子都原封不动没有修改。不得不说同学们真的很注意节省体力(懒)啊!

 

总之:

根据自身情况,

查清导师特点,

选择合适导师,

早日动手联系。


最后,祝考研的同学梦想成真:考上理想的学校,找到理想的导师!

 

文章来自公众号:八十五分,ID:Get85fen,更多文章请关注。


推荐阅读:

           千奇百怪的会场段子[点击可链接]

           不要显得不懂个P[点击可链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55-1201717.html

上一篇:又有日本人获诺奖!扒一扒这所诺奖最多的大学
下一篇:学术会议上那些千奇百怪的提问和回答
收藏 IP: 124.236.223.*| 热度|

18 曹俊兴 张鹰 范振英 贾玉玺 熊建华 杨正瓴 文克玲 郑永军 郁志勇 李陶 刘全生 黄永义 李学宽 王从彦 刘钢 张忆文 鹿露露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