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feiko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feikong

博文

寒假开学准备给老师带啥子礼物? 精选

已有 8473 次阅读 2018-2-28 14:4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寒假开学准备给老师带啥子礼物?


640.webp.jpg


     


转眼春节过去了啊!


转眼寒假快结束了啊!


转眼快开学了啊!好高(伤)兴(心)啊!


作为学生的你,最崇拜你敬爱的老师了(真的吗?)。为了表达对老师谆谆教诲、诲人不倦的感激之情,你打算开学给老师带些礼物。


带啥子好呢?这是个问题。


【请忍着情绪看完为盼】



有这种现象?


闲聊时听到有的老师这么讲:

某某同学真不懂事儿!八月十五、端午节的时候从来没有去过我家!

言下之意是老师我辛辛苦苦教你们,你们应该表示感激和感谢才对啊!

那么学生在路上见到老师,说一声:老师辛苦了!感谢你教育栽培鞭策雕琢修理我们!

这样够吗?当然不够,因为人家要求是到家里坐坐。

为什么一定要到家里呢?值得揣摩。

据不可靠的小道消息说,每逢节假日,有的住宅楼下,陕西的学生搬着自家树上结的烟台苹果,山东的学生扛着自家酿的不花钱的山西陈醋等,排队等候向老师表达谢意。

或许有的老师一看来这么多人(物),会十分高兴:真没白教你们!【千万别生气关闭网页,请看到底】



同学真不容易啊


春运拥挤,返校路遥。

你选的礼物,第一,要不容易变质吧?路上一会儿冷(室外)一会儿热(车内)的,到了学校也不一定第一时间送出去,所以保质期很重要,要精挑细选才是。

第二,要不容易坏吧?各种大包小包的行李,外加上你选的礼物,各种等车、挤车、倒车、颠簸,好不容易到了学校,你再大包小包肩扛手提折腾到你六楼的宿舍,放下来长出一口气,发现手都勒麻了。同时一路上还要小心轻放,生怕弄坏了。

第三,要隐蔽一些吧?虽然是尊师重教无上光荣,但总觉得好像不太带劲,你想:让同宿舍的伙计们看到了,他/她们会怎么想?不行,不让他/她们知道!那该把这些礼物藏在哪里呢?

第四,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吧?老师什么时候在家?在家的时候是否方便?家里是否有别的客人?路上最好不要让别人看见?用旧报纸将礼物包起来?老师不住在学校,他/她在哪个小区?几栋几号?物业保安让进吗...

第五,好不容易没有变质,没有碰坏,没有被室友发现,没有被老师的邻居发现,没有撞到老师家里的客人...成功地在合适的时机送达,老师说:来就来吧,带什么礼物啊,你们又不挣钱!

明明是挪用(父母给的用于学习和生活的)钱买的,你还得说:自家地里长的苹果,自家树上结的陈醋,不要钱!收下吧!

孩咂,你真不容易啊!



应该吗


一日天降瑞雪。道路拥挤。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位扫雪的清洁工拦在那里,说雪是自己扫的,凡过路的人,都需要表示一下感谢。路人认为很合理啊!于是纷纷拿出手机支付、拿出零钱表示、拿出瓜子感谢...

打不到出租车,好不容易挤上了公交车,刷卡关门之后司机不开车,说大冷天出来开车,需要大家表示感谢才行。乘客们一想是这么回事儿啊!于是纷纷拿出零钱和礼物表示感谢。以后出门多了个心眼,坐公交车除了公交卡之外,还要给司机带点表示感谢的礼物。

到了商场,买了双鞋,付费的时候,收银员说要感谢费,要不的话不收钱。很合理啊!于是顺手将在楼下买的帽子当作礼物送给了收银员,才支付鞋款。

意不意外,气不气人,荒不荒唐?



回归本位


对于清洁工,环卫部门应该支付报酬了啊?怎么能向路人要呢?

对于司机,公交公司应该支付报酬了啊?怎么能向乘客要呢?

对于收银员,商场应该支付报酬了啊?怎么能向顾客要呢?

对于教师,教育系统应该支付报酬了啊?怎么能收学生的礼物作为感谢呢?

教师本身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按照相关的章程把工作做好,是分内的事情,不可认为是额外对学生的付出。

要说值得尊敬,每一份遵纪守法的工作都有高尚的成分,都一样值得尊敬。



危害


无论是什么礼物,地里产的,树上结的,要不要钱的,任何有形的东西,对于学生来说都是一种物质和精神的负担。

其一,学生从小到大一直由家庭支付学习费用,购买礼物会成为学生额外的经济负担;

其二,见上述第三部分,过程的不易,也是一种负担;

其三,精神的负担。假如一个老师带着三个学生,两个学生都送了,第三个学生条件不好,要不要送?如果不送,事后哪天,该同学因为某个原因受到批评,他会不会联想到没有送礼上?

其四,纯洁的师生关系变味。对于送礼的学生,教师要对他们更好一些吗?如果是,那对没有送礼的学生自然就不会一样好了。如果教师默认每个学生都应该送礼,那不送礼的学生就成了“不懂事”的异类。万一哪个没有送礼的学生因为某事遭批评了,他会不会联系到没有送礼上?

其五,也许有人会说:学生投之以桃,我会报之以李,基本等量的交换,不沾学生光。虽然这样,上述四个危害是否照样存在?学生用陈醋换回了酱油,他需要酱油吗?

因此建议:对于教师来说,学生在校期间无论家庭条件如何,最好一刀切:不收任何礼物,无论是自家产,还是自己手工制作,还是只花了一毛钱的。



真想表达怎么办?


师生关系确实不同于其他关系,容易师生情深。

如果确实想向自己的老师表达谢意,那就以实际行动来表达。

没有老师不希望学生有出息的。

开学(到办公室)向老师汇报一下寒假有哪些收获:读了什么书,学到了哪些技能,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做了哪些学习和研究计划......这些有满满正能量的东东,想必老师一定喜欢。

因为,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就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如果还想表达,就将表达的愿望化为学习(研究)的动力。等你毕了业,自己有了成就,再用自己的业绩作为礼物向老师表达谢意。

如果你从政了,想办法提高一下你认为还不太理想的教师待遇,岂不是惠及所有老师的大礼?

如果你成名了,声明一下获得的军功奖章,有你的一半,还有你老师的一半功劳,不得把老师乐坏喽?

如果你发财了,给你们老师赠送几套研究设备,或者给师弟师妹们设一个以你名字命名的奖学金......

如果感觉还不足以表达谢意,给你的母校捐献一栋大楼,或者干脆你建一所大学,门口立一块石碑,刻上献给你敬爱的某某老师,让后人世世代代纪念......

你看,哪一种方式不比花父母的钱,给老师送个沉乎乎的吃的喝的高大上?

老师,你说呢?

同学,为了毕业能更好地表达谢意,努力学习吧!

老师,为了以后能收到这样的大礼,努力培养学生们吧!

【说明:本文涉及的学生送礼现象纯属道听途说、无中生有、空穴来风,笔者从来没有发现过这种事情,也没有听同事同行说过这种事情更多文章见公众号“八十五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55-1101620.html

上一篇:写给考研过线的小伙伴们:联系导师的种种问题和对策建议
下一篇:将来的社会,因为你(们)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收藏 IP: 119.248.229.*| 热度|

15 刘文才 杨正瓴 张焱 王安良 张权 熊建华 黄永义 彭真明 朱晓刚 王军军 杜彦君 汪育才 孙世英 ljxm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