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坚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xu IMR,研究员。探究真理,传播知识,弘扬博爱,快乐人生。

博文

管窥:做学术人当具备的能力

已有 8874 次阅读 2012-5-5 12:03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人, 学术生涯, 工作能力

网上潜水,时不时地看到年轻人们为要不要做学术哥(妹)而纠结。读硕,还是读博?纠结。读完博,去公司?还是留在学术圈?又是一番纠结。

做成功的学术人当具备的能力至少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不知道是否算得上是秘笈),或者说至少应该在这些方面注意历练:

 提出问题的能力。做研究最关键、最核心的活动就是提出问题。难怪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真正能够领悟这句话的含义,只有做了才会懂得。做学术人,就是用自己的时间与生命加上烧去经搏弈得来的金钱去解决问题。所研究的问题越重要,工作的意义就越重要。工作有意义也就顺其自然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否则妄为学术人一场。

旧的问题解决了,又要去寻找新的问题。平生便如此循环往复。劳伦斯×布拉格教育他的学生,“把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问题上,直接靠近、研究它们,不要在琐事上浪费时间×××××。”有必要经常发自内心地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我不去做,又会怎么样?学术人生的相当一部分时间与精力,都要花在寻找问题上。在重要性与可行性之间寻找平衡。问题难了,挑战性太强,收不了场。问题太简单了,在低水平上徘徊,无聊至极,还不如歇下来喝杯铁观音。

LeaderAssistant的区别就在于前者能够提出问题,而后者则要靠别人来告诉问题。反之,靠别人来告诉问题便当不了真Leader

 不断学习的能力。爱因斯坦说,“智慧并不产生于学历,而是来自对知识终生不懈的追求。”既然要不断地尝试去解决新的问题,也就必然要不断地去拓宽自己的知识,补充新的知识。针对所研究的问题“充电”。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之信念,与时俱进。拘泥于已有的点墨,畏惧学习接受生僻的东西,实际上已经离out不远了。学术人,自当是“活到老,学到老”。

世界上没有任何两个人所拥有的知识会是相同的。知识不求拥有,但求掌握运用,实则是创造新知识的基础。拥有知识,仅仅是创造新知识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创造力的飞翔尚需插上洞察力和想象力两只翅膀。有必要经常发自内心地问自己,作为学术人,我创造出过新知识吗?

 表达能力。包括文字的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在《厚黑学》中,李宗吾将二者概括为四川话的一个“冲”字)。货真价实的学术成果终究要以文字的形式记载、传播,发表是必须地。同样的结果,为何有人能够策划出美文,道出娓娓动听、引人入胜的故事?而在另一些人的手里就是一杯白开水。实验数据如同剧本,只有睿智的导演才能导出好戏、大片。

酒香也怕巷子深!学术成果如得不到传播,便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讲学和报告的意义不仅在于对知识的传播,更会在与同行(甚至是外行)的讨论中催生新的思想。让尽可能多的人分享你的成果,让尽可能多的人懂你,才会享受到学术人生的快乐。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都说乔布斯的报告精彩,其实秘笈只有两条:一是精心准备与策划,二是练习与预演,达到炉火纯青。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魅力的背后是心血。好工作只有插上好的文字表达和口头表达两只翅膀才会飞得更高、更远。

 

相关链接

什么样的工作算是好工作?看乔布斯怎么说?

难在知其所以然

哪些人不适合去做科研?

与其多劳力,不如多劳心

学者型科学家正在走向濒危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34-567378.html

上一篇:当好导师,有必要学点儿心理学
下一篇:“ductility”和“malleability”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
收藏 IP: 119.119.231.*| 热度|

29 吕喆 郭胜锋 罗汉江 武夷山 刘进平 周可真 彭真明 肖建华 李春华 张涛 郑玉峰 陆俊茜 王军强 王加升 陈杰 谢玉江 曾荣昌 熊伟 李本先 吴玉昆 王聪 张宝兵 黄秋华 董思学 何应林 laokanke wormbreeder htli zhongmiaozhimen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