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收 队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14-1-14 10:55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收队, 装车, 缷车

收 队

 

搞地质勘查,每年都有出队和收队,即春天从基地出发到野外,秋冬从野外返回队部。职工、家属和孩子,每个人都习以为常,不足挂齿,也没有什么特殊内容要说的。

而1983年的收队则颇费一番周折,让我们吃尽了苦头。这一年我带三个女同志脱离本分队,住在乙方单位,而我们分队在十月份就收队了,只我们四个人在乙方单位独立做战,没有与大家一起回齐齐哈尔。

时间一到11月,大兴安岭北坡天寒地冻,乙方的钻探任务尚未完成,我们必须要一陪到底。好在那一年只是干冷,没有大雪封山。直到中旬乙方完成任务了,人家马上组织收队,怕下大雪困在山里,而我们五人(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水文刘日升工程师来到组里指导水文工作,人员增加到五人)则要通过乙方的报话机与我们分队联系,让派车来接我们。

这车,左等不来,右等不来,眼看着乙方的帐篷一顶顶地拆,一车一车地走,天也阴了,飘起了雪花,急的我们如火上浇油,若真的赶上大雪,就不堪设想了。

两天后的一大早车终于来了,雪也真的下起来了,只能是马上就冒雪装车。这五个人哪一个是装车这重体力劳动的料啊,煤样、资料箱、棉帐篷、办公桌椅、炉子、炊具都是很重的,帐篷还要现拆、现捆(两顶帐篷只捆一顶,留一顶供人在车上防寒)……装一个车每个人都弄的人不人鬼不鬼。为抢时间,装完车后不等到吃中午饭时间,就草草地吃了点饭立即出发,天下着雪,气温在0下10度左右,在大敞车上每个人都用棉帐篷把自己裹起来,但路上汽车不断地打滑,好在雪下的还不是太厚,人下车铲一铲就过去了,待到下午3点左右钟,终于赶到了图强火车站。

这里一天只有一趟去齐齐哈尔的火车,是在中午,早已开走,我们只能等到明天。我们的汽车要连夜往齐齐哈尔赶,不能让大雪隔住,东西要用火车拖运,只能缷下。于是就缷在了距铁路候车室较近的路基下,然后再想办法。

汽车开走后,我们五个人真是一筹莫展,小火车站,没有行李房,东西无处可放。我们找到车站值班室,值班员也很为难,最后他给我们出主意,放到侯车室吧,但要到管侯车室人的家里去找,记得是孙秀琴到人家家里把人找了来,为我们开了侯车室的门,解决了这一大难题。

此时我们五个人已经精疲力尽,但无论如何也得要把东西运到侯车室呀,而侯车室与我们放东西的地面高差将近10米,坡度很陡,又复盖了较厚的雪,不拿东西空手上下都要打滑,每走一步十分困难。怎么办?一是先扫雪,清出一条可上下的路,二是找可能利用的东西(如铁丝、草绳等)绑到每个人的脚上当防滑链,三是找木棒等做土爬犁,对抬不动的东西用捆帐篷的大绳往上硬拉。多亏来了一位刘日升工程师,他比我们4个人都有劲,天已经黑了下来,幸亏有路灯加我们的手电筒……我们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把东西全部运进侯车室。感谢管侯车室的这位同志,她一直在等着我们,最后锁了门才回家,真是不容易。

当我们住进旅店时,累的连饭都无力吃了,但真真是饿透了,最后还是饱餐了一顿才休息。

第二天我们按照车站的要求,早早地到了车站,提前买了票,全部东西过秤,并搬运到可能的行李车车门口,只停车1分钟时间,车肯定要因我们的东西晚点几分钟,车站也要求我们协助装车。车站帮了我们,我们帮车站,是理所当然的。

当装完东西,我们一登车,车就开了。在车上要过23个小时,才可以到齐齐哈尔,真正结束这次不寻常的收队。因为不寻常,所以至今记忆犹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758977.html

上一篇:木拌子
下一篇:试对绝联
收藏 IP: 61.148.243.*| 热度|

4 刘洋 吕喆 翟自洋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