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二十八站系列之四:患难见真情 精选

已有 4778 次阅读 2012-12-7 21:44 |个人分类:龙江情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真情, 患难

            患难见真情

 

素有“夫妻本是同林鸟儿,大难临头各自飞”之说,其实那是人类凭着自身的自私对鸟儿的猜度。鸟儿真的不是那样,鸟儿的夫妻之间所表现出来的坚贞,真真是我们人类最好的老师。

1984年,也是在北红,我们分队的测量组,野外作业归来,捉回来一只鸟儿,很好看,但大家都不知道这鸟儿叫什么名儿。这只鸟儿是一只雌鸟儿,测量人员说,在回分队的一路上,那只雄鸟儿一直在后面跟着我们飞来,赶都赶不走。

这只雌鸟儿被装在笼子里,晚上挂在帐篷的中央,雌鸟儿在屋子里面叫,雄鸟儿在屋子面外叫,叫得大家睡不好觉。于是干脆把笼子挂到外面去,大家才得到安宁。

为了喂这只鸟儿,特意从农民那儿要来了谷穗儿,笼子里放了装水的小碗儿。但这只鸟儿就是不吃不喝,那只雄鸟儿不断地飞来,每次飞来,都给雌鸟儿叼来小虫喂这只雌鸟儿,两只鸟亲亲热热,也吃也喝。

为了守护这只雌鸟儿,雄鸟儿完全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测量组有不少竹竿,闲暇时,两个小青年在竹竿的一头绑上用尼龙丝做成的套儿,来套这只雄鸟儿。这只雄鸟儿,任他们用竹竿儿去拨弄它的头,它就是不飞,直到把它套住。

有时干脆把雄鸟儿也关进笼子,两只鸟儿那个缠绵劲儿实在是让人感动。但要经常把雄鸟儿放出去,让它捉虫回来,这样两只鸟儿才能都长得好。

收队的时候,两只鸟儿都被带回了齐齐哈尔。半年时间,两只鸟儿完全否定了本文开头的话。

我们应该从这两只鸟儿的身上拣回我们人类丢失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640320.html

上一篇:二十八站系列之三:天 厕
下一篇:二十八站系列之五:两月无霜
收藏 IP: 113.5.2.*| 热度|

6 李学宽 苏德辰 虞左俊 翟自洋 吕喆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