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r

博文

丹霞地形

已有 4070 次阅读 2011-11-22 12:0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office, blank, face, target

丹霞地形

 

网页上常见有丹霞山照片、博文,照片上的丹霞山景观,简直是山山相映,栩栩如生,似蛟龙扬头摆尾,似狮虎天下横行。这丹霞山真的给人一种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感觉。

广东第三系丹霞群地层,是红色岩建造。其主要特征是:1、岩性为红色砂砾岩;2、岩层单层厚度大;3、产状平缓,即倾斜角度很小,甚至水平;4、节理发育;5、铁钙质混合胶结。

这些特点决定了:该种岩层为红色,在差异性风化、重力崩塌、侵蚀、溶蚀等条件下,极易产生一些特殊地形形态。如: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棒状、方山状、峰林状等地形。

这种地形,在广东仁化附近的丹霞山表现的最为典型,因而得名。其它如:广东罗昌、坪石、南雄;福建永安、泰宁、崇安;浙江永康的方岩;四川灌县的青城山;河北承德等地。均因有这种红色砂砾岩分布,而形成丹霞地形。

因其形态,类似石灰岩地区的岩溶,所以,又被称为“假喀斯特”。

为表述这种地形之奇异壮观,特题诗一首,以壮丹霞山之气势。

闻名遐迩丹霞山,

山山遍布砂砾岩。

红云似从山颠起,

绿树犹在万壑悬。

岩层叠叠高楼现,

产状缓缓塑游船。

龙头爱洒人间雨,

龙尾拨云傲苍天。

(均为网络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81-51052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卖冰棍的日子
收藏 IP: 113.5.2.*| 热度|

3 吕洪波 苏德辰 孙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