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周总理的一首七言诗

已有 6231 次阅读 2011-1-14 10:29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摘自《我为母校献思维》一文,全文请见《大连海事大学校友回忆录第3卷》

诗的语言,诗的意境,诗的观念,诗的情怀,诗一般的“思维模型”。周恩来总理曾经对抗美援朝战争的纵观全局,运筹帷幄,深思谋略,排除万难,举重若轻的整个过程,写过一首七言诗。诗云:“打打谈谈谈打打,谈谈打打打停停。停停打打双谈打,边打边谈停打谈。”全诗用活了“停、打、谈”三个字。总理以无比的智慧,构思了一场空前规模、极其悲壮而又十分复杂艰难的现代战争。笔者曾应大连港文化节之邀(1999921日大连港100年港庆暨第九届科技之光),受总理这首诗的启发,并步其章法,试写了一首:“连连想想想连连,想想连连连断断。断断连连双想连,边连边想断连想。”“打”就是双方“接触”,接触就是“连”,“停”就是“断”开接触,“打和停”的战术表现,实际上都基于战略决策的构思,这就是“想”。正如技术科学中的“连与断”都是由设计思想所体现的。所以,我把“谈”字换了个“想”字。那天的讲演,我借助于一张世界航运地图,当我指到苏伊士运河时,我说运河的疏通是该大陆板块的被切断,正因为这个“断”,地中海和红海“通”了。而运河的通航,又使绕道好望角的航线就“断”了。航运的发展,15万吨级以上的超级油船的出现,它无法通过,这就使运河的“通”又变成了“断”,只好绕道好望角。后来,又想出用在陆上输油管与运河并联的办法,为使大船能够过运河,先把它卸去一些油,经油管输过去,然后再装到船上继续航行。这是又一种方式的“断与连”,不通之通。还有如爱琴海和黑海之间的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是天然的“断”,而架在海峡上的“欧亚大陆桥”则又把欧洲和亚洲两大板块“连”接了起来,这又是人工的通。难怪有人想去开挖泰国运河而绕道马六甲海峡了。若设想以“二进制”表示呢,则可表述如下:11谈谈谈11,谈谈111000011双谈1,边1边谈01谈。换言之,人们总是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时候,使令世界上一切该“通”的地方,叫它“通”;该“断”的地方,叫它“断”。作为一个哲学上的思维模型,它岂止“运河”而已!两岸三通、卫星通信、心脏搭桥、断手再植、城市立交桥、空中缆车、过江隧道、输油管工程、平与仄、八卦图、电报机、互联网、太空船,以至于文艺创作和情感交流、CT诊察和微创手术,从发展中国家的原料输出到引入资金开发资源去占领市场,获得发展…… 例子不胜枚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404305.html

上一篇:现代化船
下一篇:大家来问
收藏 IP: .*| 热度|

1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