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说话要注意分寸

已有 3615 次阅读 2009-10-24 16:11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们常常说错话,使人很难堪。先借《读者》2009.21期34页上的一则笑活,幽他一默。医生对患者说:你要多吃水果,尤其是果皮,含有各种丰富的维生素。噢!你最喜欢吃什么水果?患者苦着脸说:椰子。这样的故事,从小孩到大学问家,都可以大加发挥。然而,要想完全避免这样的尴尬,也许谁都难免。我年青时做过出版社的“编外的编辑”,常常在一些著作中读到“椰子壳”的章句,借此与诸君分享一下其中之奥妙。现在有的博士甚至博导,据闻这些朋友们对《逻辑学》,尤其是形式逻辑都不甚了了,这很不雅。他们的大作,往往会给出版社的编辑同志出了不少难题。抛砖引玉,敬请贤达斧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264709.html

上一篇:江山多娇
下一篇:怎样证明6+2>4+4
收藏 IP: .*| 热度|

2 吕喆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