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让学生来评论老师,好

已有 3204 次阅读 2009-10-10 09:51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网上读到一位网友的“回忆老师”,从小学老师到研究生导师,都回忆个遍。选了一些对自己影响最深的老师,细腻地、优雅地、深刻地、带有赞美地“回忆”着,似乎在说:我是这些老师们优秀品质之集大成者,我以我的成就在“推销”我自己,而我是通过“推销”我的老师来自我赞美、自我“堆销”与自我鞭策的。这样的文章,我以为颇有创意,对大家也可能都不无裨益。我们应该尊师重道,爱自己的“好老师”,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看得见”,很亲切。这使我想起了陶行知先生1943.11.25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创造宣言》中的一段话。他说:                                                                                                                                                                           “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说得正确些,先生创造学生,学生也创造先生,学生先生合作而创造出值得彼此崇拜之活人。”为此,我很羡慕那些能被“学生们称道的老师”和“被老师赞美的学生”。他们都是幸福的,他们都是成功的创造者。因为“评论”过程的本身,也就是一种创造!导师也需要学生来塑造,学生来促进,学生来推动,学生来“推销”,学生来表扬,学生耒赞美,不是靠嘴巴而是用成就来表明:我们“青出于兰而胜于兰”。反之亦然——我们不愧为这样学生的导师。谢谢老祖宗的教诲:教学相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261069.html

上一篇:我国发现可燃冰
下一篇:海大风光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