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一位女博士的“心”

已有 3873 次阅读 2009-10-3 15:41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她说:“简单说就是四颗‘心’。首先是决心,在你有了一个目标或是方向之后,要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其次是恒心,在努力的过程中势必遇到一些困难,但这就是人生。如果不能克服困难,你也上不了一个台阶;再就是信心,最后离目标也许差那么一点点,但一定不要丢掉信心;最后是平常心,不论结果如何都要以平常心来对待。”这就是剑桥大学建校800年来唯一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博士的感言。邓亚萍只上过小学二年级,她当了世界冠军之后,又当了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一名委员。“为国争光”——她不但以优异成债获得清华大学英语学士学位,而且获得了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学位,继而又使“剑桥的钟声为她响起”成了剑桥大学的一名博士。邓博士的感言,我相信必能为我们的博士们“导”它一导。博士们也许不缺外语、专业理论和计算能力方面的“准备”,可是你有邓亚萍的这种精抻吗?值得三思!汪育才根据《读者》2009.17张达明文章改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259465.html

上一篇:她——不似博导 胜似博导
下一篇:我国发现可燃冰
收藏 IP: .*| 热度|

5 向峥嵘 孔玉侠 唐常杰 肖亚涛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