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熊死了岂能瞑目

已有 2816 次阅读 2009-9-15 10:15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经典的“杀熊”寓言是:古人欲杀熊,将一罐蜜置于一悬吊的巨大木头之下,熊想吃到蜜,便须以头撞开木头,木头反击于熊,熊很生气,更加使劲撞之,木头亦以更大的力撞熊。恶性循环,直至熊死。(根据《读者》2009.17期上何权峰著文《这个人重不重要》内容摘编)。《康熙王朝》电视连续剧的台词,康熙问奴才:“你知道你以后是怎么死的吗?”奴才答道:“老佛爷,奴才不知。”于是康熙说道:“笨死的。”奴才无语。根据医学统计:许多癌症患者都是自己给自己吓死的。为什么?因为不知其故,自己便“坑”了自己。近日读了一些材料说,当今中国人自己设圈套坑害自己同胞之事,触目惊心,发人深思!熊以自己的壮烈牺牲示于世人,你们不要学我,其实想吃到“蜜”办法有的是,何必非得“如此之笨”,您说呢?

   《创造学》揭示了人们思维的诸多“误区”,走出误区得救,误入歧途则亡。《创造学》固然无法使熊变得像人那样精明,但至少可以使人减少“熊化”的可能,并使其中的一些优秀分子由此而悟出天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255672.html

上一篇:科学思维乃循科学之轨以求其道
下一篇:每逢佳节倍思亲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全生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