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海纳百川

已有 2496 次阅读 2020-5-24 12:0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江春水向东流,


百川异源,同归于海。


水往低处流,因此有时亦西流。


水流原在海,月落不离天。


IMGP7362.JPGIMGP7361.JPGIMGP7362.JPGIMGP7360.JPG


出自《庄子·秋水》,原文选段:

时间是没有终点的,得与失的禀分没有不变的常规,事物的终结和起始也没有固定。

所以具有大智的人观察事物从不局限于一隅,因而体积小却不看作就是少,体积大却不看作就是多,这是因为知道事物的量是不可穷尽的。证验并明察古往今来的各种情况,因而寿命久远却不感到厌倦,生命只在近前却不会企求寿延,这是因为知道时间的推移是没有止境的。

洞悉事物有盈有虚的规律,因而有所得却不欢欣喜悦,有所失也不悔恨忧愁,这是因为知道得与失的禀分是没有定规的。明了生与死之间犹如一条没有阻隔的平坦大道,因而生于世间不会倍加欢喜,死离人世不觉祸患加身,这是因为知道终了和起始是不会一成不变的。

算算人所懂得的知识,远远不如他所不知道的东西多,他生存的时间,也远远不如他不在人世的时间长。用极为有限的智慧去探究没有穷尽的境域,所以内心迷乱而必然不能有所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234700.html

上一篇:树如其人,各具性格
下一篇:叶公好龙
收藏 IP: 59.109.180.*| 热度|

4 郑永军 杜占池 舒红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