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转载]在抗疫中海大学子的精神风貌

已有 1397 次阅读 2020-2-17 09: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全力战“疫”】“疫”情防控一线的青春力量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添加时间:2020-02-15 15:17:01阅读次数:0

“在疫情面前怎么可能不害怕,第一次站在那里的时候也会害怕,怕被传染,但现在不怕了。” 江西上饶的一个普通小镇上,大连海事大学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詹凯敏,每天早七点钟准时来到街道的岗亭上,晚上五点才能离开,他守的这个卡口紧挨着医院,针对要去医院看病的人,他的工作是尽量为他们办理好所有的手续,以便节省时间。

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志愿者用多种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展现新时代海大人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詹凯敏就是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的众多海大学子中的一个。他们挺身而出、敢于担当,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其实我的初衷是想帮助我姐姐的,她是医院的护士。”交通运输2018级的陶志雄同学是一位在自己家乡医院的志愿者,他负责的是医院门口的体温检测工作。这项工作常常“出力不讨好”,因为有的患者病情紧急,在体温测量站会耽误时间,所以一些比较急躁的家属会和志愿者发生冲突。“护士长教我们与患者家属沟通,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理解我们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同时,工作中小小的感动总是相伴相随。陶志雄说,有一次他们的体温仪出现故障,耽误了一个小女孩排队预约的时间,导致她只能明天再来。但女孩儿和她妈妈并没有怪他们,反而对他们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感谢,还送了他们水。“能够得到病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对我们志愿工作者最大的回报!”

“由于爸爸妈妈都以党员的身份报名参加义工,我也在父母的鼓励与支持下参加了活动,不为别的,只为了在关键时刻可以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交通运输专业2019级的葛佳琪同学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负责协助工作人员在各小区点执勤,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劝阻外来人员等工作。在她看来,虽然只是做着简单的工作,但是听到大家发自肺腑的一句“辛苦了”,便是冬日最温暖的一道阳光。

偶然看到当地团县委招志愿者,国际经济与贸易2019级的肖纯毫不犹豫就报名了。最开始在小区设的卡点志愿服务,那天也是小区实行封闭的第一天,志愿者们不停地对居民解释劝阻,提醒他们尽量少出门,要有通行证,给他们量体温。后来肖纯和两个小伙伴接受上级调配去一个全是老人居住的小区,他们听从社区的安排,和老人们耐心地讲解线上购菜的方式。在这期间,每个人都近距离地接触了上百个人,但是从始至终没有一个人退出,因为当战“疫”打响,总要有人在前方做些什么。“好几天过去了,县里再未发现一例病患发现,我有点自豪地想着这里应该也有我的一份力量吧。”

春节期间,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2017-3班全体同学关注疫情发展,在了解到疫情重灾区武汉的医疗物资短缺情况后,同学们主动提出为武汉疫情防治工作进行捐助,考虑到特殊时期特殊要求,班内同学通过线上讨论后,最终决定将班级所获校级优良学风班奖学金及部分同学捐款共1520元捐助给防控一线。1月29日,该班通过支付宝将款项捐助给湖北省慈善总会,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物流管理2019级的王栖贤、物流工程专业2017级的李乐华同学则是分别在自己的家乡做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志愿者。他们积极宣传科学防护知识、抵制谣言、参与网上筹款筹物等工作。李乐华说,在她对小学生进行抗击疫情宣传后,自己也被孩子们感动到了,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画出一幅幅“抗击疫情”主题的手抄报、宣传画,还有为武汉加油的手语视频,甚至还有一些富有创意的刺绣作品……“相信我们人人都行动起来,响应党的号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能给别人带来帮助和温暖,自己心里也会很开心,这就是我想坚持做志愿者,坚持为居民服务的原因吧。”2018级行政管理的迪力努尔是来自新疆库尔勒的维吾尔族姑娘。这次肺炎疫情,不止迪力努尔,她的妈妈也一起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家里人也是大力支持。迪力努尔在站岗时收到了陌生大哥的感谢短信,这让她感动不已。迪力努尔表示,工作过程中确实有些阻力,因为有些居民不听劝解,反反复复多次也不见听劝,甚至还会接收到不太好听的回复,但是绝大部分人还是能配合工作,理解一线人员、领导干部和志愿者的付出和辛苦。

“我们相信微光再小,聚集起来,就能照亮世界!我们相信没有什么比万众一心更有力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渡过难关。”目前,还有很多来自海大学子在全国各地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防疫宣传员参加所辖地区志愿服务工作。坚守一线的志愿者们坚信,只要大家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面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战“疫”,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科研工作者、白衣天使、建筑工人值得我们致敬,而这些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同样值得我们点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1218900.html

上一篇:行书八讲
下一篇:滨城天空晴朗
收藏 IP: 59.109.18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